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其他法定信息 >其他信息

  • 11500224009334373M/2022-00544
  • 铜财函〔2022〕22号
  • 财政
  • 政协提案办理
  • 铜梁区财政局
  • 铜财函〔2022〕22号
  • 2022-05-10
  • 2022-06-01

重庆市铜梁区财政局关于政协重庆市铜梁区委员会十一届一次会议第082号提案的复函

重庆市铜梁区财政局

关于政协重庆市铜梁区委员会十一届一次会议第082号提案的复函

赵加洪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分散采购监管 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建设》收悉,经认真研究办理,现函复如下:

全区政府采购工作在节约财政资金,规范采购行为,营造公平竞争环境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但还有单位在落实政府采购政策,规范开展采购活动等方面存在差距,对此我区将不断加强政府采购监管,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一、细化管理措施

一是加强采购需求管理。加强政府采购源头管理,根据采购需求管理办法,制定采购需求格式模版,明确重大采购项目和信息化项目应对产业发展情况、市场供给情况、同类采购项目历史成交信息等方面开展采购需求调查,确保采购单位科学合理确定采购需求,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二是加强采购意向公开管理。2022年开始,要求采购单位提前30日公开采购意向,进一步提高采购透明度。三是进一步规范合同签订、备案及履约验收管理。要求采购人原则上应在中标通知书发出之日起20日内和中标供应商签订协议,签订协议后7个工作日内完成备案,2个工作日公告采购合同;合同执行完毕后,原则上7个工作日组织验收。

二、强化政府采购监管

一是加强政府采购事前、事中、事后的监管。事前对采购单位发布采购信息进行关注,发现采购文件编制存在问题及时和采购单位沟通,避免违规采购。事中与区交易中心建立政府采购质疑处理会商制,对供应商提出的质疑事项,会同采购人、交易中心共同研判,及时纠正不合理条款,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事后及时对投诉事项进行受理和调查核实,对投诉问题的处理决定,做到处理程序合法、事实认定清楚、法律运用准确。二是加强采购代理机构监管。开展采购代理机构专项检查,重点检查采购代理机构执行政府采购程序,内部管理制度建设等内容,通过检查进一步规范采购代理行为,提高采购代理工作水平,达到以查促整改、以查促提升的目的。三是围绕采购需求目标制定的科学性、财政资金投入的经济性等内容,开展政府采购绩效评价,提高采购资金使用效益。

三、加快标准化建设

一是推进预算一体化采购系统使用,加强预算管理和采购管理的有效衔接,实现采购意向公开、采购计划申报、审批、采购合同备案、采购合同验收、采购资金支付的电子化操作。二是提高政府采购活动透明度,要求采购项目公告、采购文件、采购结果等信息在重庆市政府采购网进行公开,接受社会各界监督,促进公平竞争。

四、加强采购队伍建设

进一步加大政府采购培训力度,对预算一体化采购系统操作、政府采购概念、采购资质设置等内容进行了二次专题培训,提高了采购人员业务水平。下一步针对财政部《政府采购框架协议采购方式管理暂行办法》的推进,将再次开展专题培训,确保及时落实政策。

此复函已经单位主要领导刘志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在回执上寄给区政协提案委,以便进一步改进工作。

联 系 人:袁泰镇

联系电话:023-45685962

邮政编码:402560

重庆市铜梁区财政局

2022年5月1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