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其他法定信息 >其他信息

  • 11500224009334373M/2023-00369
  • 财政
  • 公告公示
  • 铜梁区财政局
  • 2023-04-12
  • 2023-04-19

重庆市铜梁区财政局关于2022年度农村综合改革转移支付资金绩效自评报告

重庆市铜梁区财政局

关于2022年度农村综合改革转移支付资金绩效自评报告

重庆市财政局:

2022年,在市财政局的大力支持和关心指导下,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区农村综合改革项目有序推进,成效显著。根据《重庆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22年度农村综合改革转移支付资金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渝财农〔202312文件精神,我局高度重视,赓即组织区委组织部、区农业农村委对我区2022年农村综合改革项目进行了研究,并严格按照绩效自评相关程序,对2022年度农村综合改革工作开展了绩效自评工作,现将绩效自评结果报告如下:

一、绩效目标分解下达情况

根据《重庆市财政局关于提前下达2022年农村综合改革转移支付预算的通知》(渝财农2021124号)、《重庆市财政局关于下达2022年中央农村综合改革转移支付预算的通知》(渝财农202267号)和《重庆市财政局关于下达2022年市级农村综合改革转移支付预算的通知》(渝财农2022106号)文件精神,2022年,我区共收到农村综合改革转移支付预算资金共6727万元,其中:支持农村公益设施建设资金5077万元,美丽乡村建设资金750万元,农村综合改革发展相关示范试点400万元,村级集体经济发展500万元。

市级下达给我区的绩效目标包括:产出指标中的数量指标为支持农村公益设施建设数量102支持美丽乡村建设数量5推动红色村组织振兴建设红色美丽村庄试点村1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村10;产出指标中的质量指标为建立美丽乡村建设台账建立红色美丽村庄试点台账扶持村集体经济台账美丽乡村建设工程验收合格100%”农村公益性事业建设工程验收合格率100%”;产出指标中的时效指标为截至2022年底,年度综合改革转移支付资金执行率100%”制定具体管理办法并报市财政局备案;效益指标为项目村集体经济收入有所增加项目村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有所增强农村人居环境有效改善农村公益性事业滚动项目库基本建立;满意度指标为项目区农民满意度高于或等于90%”项目区基层干部满意度高于或等于90%”

区财政局于2021年底将支持农村公益设施建设资金、美丽乡村建设资金、推动红色村组织振兴建设红色美丽村庄试点村资金、扶持村集体经济发展资金及绩效目标分解下达到全区28个镇街、区委组织部区农业农村委。区委组织部、区农业农村委将资金和绩效目标分解下达到巴川街道玉皇村、土桥镇高垭村、少云镇少云村等多个项目村具体实施。

二、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一)资金投入情况分析

2022年,我区农村综合改革资金投入共7232.69万元,其中:中央资金2912万元,市级资金3815万元,村级自筹及撬动社会资本投入505.69万元。

截至目前,我区农村综合改革转移支付资金共支付5953.27万元,占资金投入总额的82%。其中:中央资金2049.27万元,支付比例为70%;市级资金3398.31万元,支付比例为89%;村级自筹及撬动社会资本资金505.69万元,支付比例为100%

(二)资金管理情况分析

为了更好地管好用好农村综合改革转移支付资金,2018年至今,我区出台了《铜梁区村(居)、组集体经济组织财务管理指导意见》《重庆市铜梁区农村综合改革转移支付资金管理实施细则》等指导性、规范性文件,进一步对资金的拨付使用进行规范,不断强化预算绩效监管,将综改项目与乡村振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新农村补短板等工作有效结合,为我区农村综合改革工作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扶持村集体经济发展和建立红色美丽村庄试点方面,我局会同区委组织部和区农业农村委,建立了定期会商研判制度,准确把握项目建设进度。在支持农村公益设施建设方面,区财政局和项目实施镇街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区财政局负责指导一事一议项目实施程序,对项目审批流程、建设内容、建设流程、补助标准、档案管理、项目管护等六个方面进行规范项目实施镇街负责工程项目的督促和指导在美丽乡村建设方面,我区利用综改项目,进一步推动了我区农村人居环境一化两改三不见环境美化改造柴棚、改造圈舍公共区域不见白色垃圾、不见建筑垃圾、不见生活垃圾)落地落实。

(三)总体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2022年,我区综合改革转移支付资金主要安排用于扶持村集体经济发展、农村公益设施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红色美丽村庄试点等四个方面,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村内泥结石路硬化工程、集体经济产业发展、村内农村人居环境改善亮化美化、打造红色美丽村庄等,均与项目区内老百姓生产生活密切相关。

通过项目实施,极大程度地改善了我区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水平,提高了农民生产生活条件,有效提升了村级公益事业发展水平;全区各村村容村貌明显变好,人居环境得到改善,集中打造的以少云镇少云村为代表的红色美丽村庄,有效地带动了乡村旅游和民宿产业的发展,老百姓得到了真真正正的实惠,项目实施同时也得到了广大农民群众和基层干部的普遍欢迎和拥护,营造良好干群关系,有力地支撑了我区乡村振兴整体工作。

(四)绩效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1.产出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1)数量指标。绩效目标为支持农村公益设施建设数量102支持美丽乡村建设数量5推动红色村组织振兴建设红色美丽村庄试点村1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村10。我区实际安排了156个农村公益设施建设项目,5个美丽乡村项目,1个红色美丽村庄试点村项目,10个扶持集体经济发展村项目,截至目前,农村公益设施建设项目、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已全面完成了年初制定的绩效目标,扶持集体经济发展项目因疫情影响,导致个别项目进度滞后,预计在20235月全部完工。

2)质量指标。绩效目标为建立美丽乡村建设台账建立红色美丽村庄试点台账扶持村集体经济台账美丽乡村建设工程验收合格100%”农村公益性事业建设工程验收合格率100%”。我区已建立美丽乡村建设、红色美丽村庄试点、扶持村集体经济台账,通过实施农村公益性事业建设项目,美丽乡村项目,扶持集体经济发展村等项目,村容村貌已明显改善,特别是交通通达率达到100%。验收项目合格率为100%,较好完成了年初制定的绩效目标。

3)时效指标。绩效目标为截至2022年底,年度综合改革转移支付资金执行率100%”制定具体管理办法并报市财政局备案。截至目前,我区上级农村综合改革转移支付资金共6727万元,已拨付资金5447.58万元,资金执行率为81%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重庆市财政局关于印发重庆市农村综合改革转移支付管理实施办法的通知》渝财农202148号)等有关规定,我区出台了《重庆市铜梁区农村综合改革转移支付资金管理实施细则》,并按时向市财政局备案

2.效益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1)经济效益。绩效目标为项目村集体经济收入有所增加,我区实际完成情况为:通过实施扶持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10个项目村2022年集体收入350.5万元,比2021227.275万元增加123.225万元,增长35%较好完成了年初制定的绩效目标。

2)社会效益。绩效目标为项目村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有所增强,我区通过项目实施,有力地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加强带头人队伍和乡村人才队伍建设,全面推行村党组织书记、主任一肩挑,全面提高了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较好完成了年初制定的绩效目标。

3)生态效益指标。绩效目标为农村人居环境有效改善,我区通过实施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建立红色美丽村庄,美化了村容村貌,有效地带动了乡村旅游和民宿产业的发展,较好完成了年初制定的绩效目标

4)可持续影响指标。绩效目标为农村公益性事业滚动项目库基本建立我区建立了农村公益事业滚动项目库,预先谋划次年任务,资金下达的同时,同步分解下达项目资金和绩效目标,较好完成了年初制定的绩效目标。

3.满意度指标完成情况分析。通过发放调查问卷的形式,我区项目区农民满意度为100%,项目区基层干部满意度为100%

三、偏离绩效目标的原因和下一步改进措施

(一)部分项目超过绩效指标值较多原因

根据区委区政府工作安排及各村的实际需求2022年我区乡村振兴补短板泥结石路硬化项目计划实施116公里,涉及156个项目村,超过市级任务绩效指标值。

(二)部分项目未完成原因

因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影响,项目实施村下半年主要精力投入疫情防控,部分项目存在暂时无法组织项目实施、及时完成拨款资料收集、出具结算审计报告等问题,年度综合改革转移支付资金执行率未能达到100%

(三)下一步改进措施

下一步,我局将加大项目督促力度,会同区委组织部、区农业农村委指导相关项目实施单位尽快完成项目收尾工作,抓紧组织项目竣工验收,确保资金及时拨付完毕。

四、绩效自评结果拟应用和公开情况

我区将继续强化绩效评价结果的应用,将绩效评价结果作为以后年度农村综合改革财政奖补资金安排的重要依据,并按要求公开绩效自评结果,自觉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

附件:1.重庆市铜梁区2022年农村综合改革转移支付绩效

目标自评表

         2.重庆市铜梁区2022年农村综合改革转移支付资金

           统计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