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1500224009334373M/2022-00595
  • 财政
  • 财政预算、决算
  • 铜梁区财政局
  • 2022-10-08
  • 2022-10-10

重庆市铜梁区关于2021年决算的报告

重庆市铜梁区关于2021年决算的报告

——2022926日在区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上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区人民政府委托,现将2021年全区和区级决算情况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一、全区收支决算情况

2021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内外形势,全区财政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和区委、区政府工作安排,严格执行区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审查批准的预算,依法理财、科学理财、为民理财,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提质增效、更可持续,深化财税体制改革,不断提高财政管理水平,切实增强重大战略任务财力保障,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提供了有力支撑。

(一)一般公共预算

2021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40.01亿元,增长15.4%,加上市级补助22.06亿元、调入资金17.29亿元、地方政府债务转贷收入9.3亿元,以及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34亿元和上年结余0.83亿元,收入总量为91.83亿元。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4.35亿元,下降0.2%,加上解市级支出3.74亿元、地方政府债务还本支出6.34亿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33亿元和结转下年5.07亿元,支出总量为91.83亿元。

与区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审议的2021年执行数(以下简称2021年执行数)相比,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数总量均减少0.8亿元。收入方面,调入资金减少0.8亿元,主要是政府性基金预算调入一般公共预算资金减少0.8亿元;支出方面,调出资金减少0.8亿元,主要是调出资金至政府性基金预算用于支付其他地方自行试点项目收益专项债券的利息减少0.8亿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

2021年全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74.2亿元,增长17%,加上市级补助0.88亿元、地方政府债务转贷收入12亿元和上年结转0.39亿元,收入总量为87.47亿元。全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60.79亿元,下降4.4%,加上解市级支出2.91亿元、调出资金17.2亿元、地方政府债务还本支出1亿元和结转下年5.57亿元,支出总量为87.47亿元。

与2021年执行数相比,全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数总量均减少0.8亿元。收入方面,调入资金减少0.8亿元,主要是不再通过调入资金支付其他地方自行试点项目收益专项债券的利息减少0.8亿元;支出方面,调出资金减少0.8亿元,主要是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相关结余减少相应减少调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资金0.8亿元。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2021年全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完成928万元,增长272.7%,全部调出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与2021年执行数相比,全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决算数总量无变动。

二、区级收支决算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

2021年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初预算数为35.1亿元,经区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的调整预算(以下简称调整预算数)为36.3亿元,决算数为38.34亿元,增长16.8%,为预算的105.6%,加上市级补助22.06亿元、调入资金17.29亿元、地方政府债务转贷收入9.3亿元、镇级上解收入0.77亿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02亿元和上年结余0.83亿元,收入总量为90.61亿元。2021年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年初预算数为63.63亿元,调整预算数为73.62亿元,决算数为65.24亿元,下降5.2%,为预算的88.7%,加上解市级支出3.73亿元、补助镇级支出7.9亿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33亿元、地方政府债务还本支出6.34亿元和结转下年5.07亿元,支出总量为90.61亿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

2021年区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年初预算数为55亿元,调整预算数为74.2亿元,决算数为74.2亿元,增长17%,为预算的100%,加上市级补助0.88亿元、地方政府债务转贷收入12亿元和上年结转0.39亿元,收入总量为87.47亿元。2021年区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年初预算数为36.08亿元,调整预算数为65.28亿元,决算数为60.33亿元,下降5.1%,为预算的92.4%,加上解市级支出2.91亿元、补助镇级支出0.46亿元、地方政府债务还本支出1亿元、调出资金17.2亿元和结转下年5.57亿元,支出总量为87.47亿元。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2021年区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年初预算数为1000万元,执行中未调整,决算数为928万元,增长272.7%,为预算的92.8%。2021年区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年初预算数为1000万元,执行中未调整,调出资金928万元。

三、重点报告事项

(一)转移支付情况

2021年,区对各乡镇转移支付7.9亿元。其中,一般性转移支付5.23亿元,主要用于均衡财力、激励引导和体制结算等;专项转移支付2.67亿元,主要用于农村公路、城乡基础设施、社会保障、卫生健康、乡村振兴和灾害防治等方面支出。

(二)中央直达资金使用情况

2021年,共争取中央直达资金6.12亿元。我区严格按照要求,及时将资金分配下达至使用单位,主要用于就业补助、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等,为激发市场活力、夯实民生基础提供了财力支撑。截至2021年末,完成支出5.37亿元,支出进度为87.7%,结转资金按要求纳入今年预算继续使用。同时,依托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及资金台账,完善全过程、全链条资金监控机制,确保资金下达、分配、使用的安全、规范、高效。

(三)三保情况、重大投资项目情况

2021年,坚持“三保”支出优先顺序,积极落实“三保”主体责任,兜牢基层“三保”底线。年初,加强区级部门及镇街“三保”预算审核,督促区级部门及镇街足额编制“三保”预算,将责任落到实处。年中,加强资金统筹调度,确保“三保”资金及时拨付到位,全年“三保”支出实现40.1亿元。

2021年全区政府投资重点建设项目46个, 2021年预算安排项目38个,投资金额41亿元,实现支付31.71亿元,执行率为77.4%。

(四)政府债务情况

2021年末,全区政府债务余额为117.59亿元,在市财政局核准的117.6亿元债务限额之内。按类型分,一般债务余额51.79亿元、专项债务余额65.8亿元。按财政部政府债务风险评估办法计算,我区政府债务率为87.8%,风险总体可控。

2021年,全区新增政府债券15亿元,主要用于:交通基础设施3.2亿元,市政和产业园区建设4.75亿元,教育0.65亿元,养老0.25亿元,医疗卫生1.63亿元,城乡基础设施3.35亿元,农林水利0.75亿元,生态环保0.42亿元。全区再融资债券6.3亿元,用于偿还到期政府债务。全区政府债务还本付息支出11.12亿元。

(五)预算稳定调节基金、预备费、结转结余资金

2021年初,区级预算稳定调节基金余额为2.02亿元。2021年,动用2.02亿元用于平衡预算缺口;年度执行中,按照相关规定,当年超收收入2.04亿元、预备费结余0.29亿元共2.33亿元纳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021年末区级预算稳定调节基金余额为2.33亿元。

2021年区级预算安排预备费1.5亿元,动用1.21亿元,主要用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农村饮水安全及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灾害防治等项目,剩余0.29亿元按规定全部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

2021年年初区级一般公共预算结转0.83亿元,当年主要用于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农林水支出、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等方面;年末区级一般公共预算结转5.07亿元,纳入2022年预算安排用于教育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农林水支出等方面。

(六)三公经费支出及政府采购情况

2021年,区级“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合计2302万元,比预算数减少1510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减少3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维费减少790万元;公务接待费减少690万元。“三公”经费支出大幅减少,主要是区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和政府过紧日子要求,从严控制经费开支。同时,受新冠疫情影响,部分因公出国(境)、接待任务未实施,公务用车支出和公务接待支出减少。

2021年,全区政府采购金额3.25亿元。其中,中小企业采购2.56亿元、占78.8%,节能环保产品采购925万元、占2.8%。通过采取预留采购份额、价格评审优惠、优先采购等措施,政府采购服务宏观调控和经济发展的功能作用有效发挥。

(七)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2021年,进一步完善“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绩效管理体系,推动财政资金聚力增效。一是按照市级对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要求,我区印发《铜梁区整体绩效管理办法(试行)》,对一级预算单位以整体绩效目标管理、运行监控、绩效评价及其结果应用为主要内容的预算绩效管理活动作了明确, 85个一级预算单位编报了2022年度部门整体绩效,全区镇街及部门共336个单位的项目支出均编制了绩效目标,部门预算绩效目标编制实现全覆盖。二是印发《关于开展2021年度项目资金动态监控工作的通知》,加强预算执行事中监管,对2021年度扶贫类、重点民生类等83个项目,开展了财政重点动态监控,涉及财政资金8.47亿元。三是实现2020年度财政资金绩效评价全覆盖,涉及资金108.68亿元,其中,对20个项目开展财政重点绩效评价,涉及资金7.52亿元,重点绩效评价项目比2019年度增加5个,比2019年度重点评价资金增加0.99亿元,增长率为15.2%。四是按照要求督促部门向社会公开预算绩效目标和自评情况,接受群众监督,绩效自评和绩效目标公开实施全覆盖。

(八)审计意见的整改落实情况

2022年上半年,铜梁区审计局依法对2021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编制进行审计,指出防范化解财政风险、预算编制及执行、财政资金管理、财政决算草案编制等方面问题,并提出相应处理意见,相关审计结果已纳入区政府向区人大常委会所作的2021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报告。目前,区财政局会同有关部门对照审计报告指出问题,积极采取措施加以整改。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严肃财经纪律,从体制机制上着手,促进财政资金规范高效运行。

决算连同以上报告,请一并审议。

附件:重庆市铜梁区2021年决算

附件下载:

文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