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

谭庆在全区农村产业发展工作座谈会上强调 坚持系统谋划久久为功 推动全区农村产业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3-03-15

3月14日,全区农村产业发展工作座谈会召开。区委书记谭庆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学笃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坚持系统谋划、久久为功,加快推进“巴岳农庄”试点建设,大力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努力推动全区农村产业高质量发展。

区委副书记、区长万隆,区委副书记屈锐,副区长周伟峰出席。

会上,区农业农村委汇报了全区农村产业发展情况;巴川、安居、大庙、侣俸等10个镇街作了发言。

谭庆在讲话中指出,去年,我们开展“巴岳农庄”乡村振兴试点建设,优化镇街运行管理机制,启动场镇补短板三年行动,全面推进了粮食安全、乡村产业发展、农村人居环境改善、乡村治理等各项工作,农业农村发展取得积极成效。全区上下要深入贯彻中央、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坚决守牢粮食安全、耕地保护、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三条底线,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

谭庆强调,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抓好农村产业发展,要立足农村长远发展,着眼百姓长效增收,做到系统谋划、久久为功。要坚持党建引领、整体智治、问题导向,加强农村产业总体谋划和方向引导,制定产业发展“地图”,持续优化产业布局,推动全区农村产业高质量发展。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盘活农村闲置土地,培育发展壮大蔬菜、生猪、黑鸡等产业,实现规模化、特色化、品牌化发展。要依托发展特色产业,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拓宽农民收入渠道,促进农民稳定增收。要深化“巴岳农庄”试点建设,进一步优化完善股权架构、生产方式、销售渠道、一体化对接市场、利益联结分配等方面机制,解决土地碎片化、分散经营效率不高、产业规模化不够等问题,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乡村产业发展新模式。要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做好农田宜机化改造,大力发展设施农业、智慧农业,提高土地利用效益和产出率。要深化“三变”改革、“三社”融合,提升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和规模化运作水平。

谭庆要求,各镇街要紧密结合全区农村产业规划,加强调查研究,找准适合自己发展的产业和路径,因地制宜培育优势产业和特色产业,持续深化“一镇一主题”。要切实推动“巴岳农庄”试点建设见实效,在谋划产业发展上花心思、下功夫,在推进乡村振兴上闯新路、作探索。要着力建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坚持党建统领“三项重点任务”,用好“八张问题清单”“七张报表”“五项机制”,大力实施农村党建提升行动,打造“红岩先锋”变革型组织,增强村党组织引领乡村发展的能力。要坚持以党建引领乡村治理,推广“铜心小院”微治理模式,推行乡村治理“积分制”,不断提升乡村治理水平。要鼓励创先争优,开展赛马比拼,清单化、项目化、事项化推进落实,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区有关部门、各镇街党委主要负责人参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