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

谭庆在调研“巴岳农庄”建设情况时强调 深入推进“巴岳农庄”建设 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

日期:2023-06-08

6月6日,区委书记谭庆前往侣俸镇调研“巴岳农庄”建设情况。他强调,要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学笃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和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党中央和市委部署要求,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深入推进“巴岳农庄”建设,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不断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

位于保乡村的中国农业科学院花卉研究所西南研发中心,主要开展种质资源收集保存、种业创新、植物保护、精深农产品研发、技术培训、推广示范等工作。走进研发中心专家楼,谭庆察看“巴岳农庄”展厅展陈工作,听取京东农场智慧农业系统运行情况汇报,详细了解中国农科院、西南大学等与我区合作事项落地建设情况。他指出,要与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建立紧密合作关系,推动科技创新成果就地转化,带动特色产业发展、百姓增收致富。

芒种时节,石河村高标准农田绿意盎然。谭庆俯身察看秧苗长势,询问了解田间智能监控设备、水系路系建设等情况。他指出,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要坚持规划先行,深入田间地头认真开展调研,做出真正符合地理特点的规划。要把高标准、严要求贯穿工作全过程,加快补齐农田水利设施短板,实现“宜机宜耕、能排能灌、高产稳产、旱涝保收”。

来到保乡村踏水桥院子,谭庆步行察看院落环境、村容村貌,听取“铜心小院”建设情况汇报。他指出,要加强和创新农村社会治理,用好乡村治理积分制,开展“星级”小院评定,做深做实“五进五心”活动,构建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

调研中,谭庆强调,产业发展是乡村振兴的根本所在。全区各级各部门要盯紧抓实“三农”工作目标任务和战略重点,扎实推动“巴岳农庄”扩面试点取得新实效,努力探索走出一条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的新路子。要按照项目化、事项化、清单化要求,进一步加快侣俸、少云、围龙“巴岳农庄”建设进度,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确保尽快见到系统性成效,形成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乡村产业发展改革新模式。要推动特色产业发展提质增效,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健全完善利益联结机制,不断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要持续改善人居环境,提升乡村现代化治理水平,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要突出唯实争先,注重真抓实干,以更加务实的作风,全力抓好以乡村振兴为重心的“三农”各项工作,推动我区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区委副书记屈锐,副区长周伟峰,区有关部门和侣俸镇负责人参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