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其他法定信息 >政策文件 >政策文件

  • 11500224009334154B/2023-00034
  • 铜经信发〔2023〕28号
  • 工业;安全生产监管
  • 其他公文
  • 铜梁区经济信息委
  • 铜经信发〔2023〕28号
  • 2023-05-31
  • 2023-06-01

重庆市铜梁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关于印发铜梁区经济信息系统油气行业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方案的通知


铜经信发〔202328

重庆市铜梁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关于印发铜梁区经济信息系统油气行业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方案的通知

各镇街,渝铜燃气、各LNGCNG加气站、有关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国务院安委会、市委市政府关于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总体部署,按照市经信委《关于印发全市经济信息系统油气行业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方案的通知》(渝经信油气〔20237号)安排,决定从即日起在全区经济信息系统油气行业开展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以下简称专项行动)。现将油气行业专项行动方案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重庆市铜梁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23530

(此件主动公开)

(联系人:蒋丹奕,联系电话:45684701


铜梁区经济信息系统油气行业重大事故隐患

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根据市经信委《关于印发全市经济信息系统油气行业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方案的通知》(渝经信油气〔20237号)要求,结合工作实际,特制定铜梁区经济信息系统油气行业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方案。

一、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全面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以扎实开展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为主线,突出抓好经信系统油气行业安全生产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深入开展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严格实施“一案一策”清单化整治,推动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努力从根本上消除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坚决遏制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坚决防止发生因灾导致的群死群伤责任事件,为全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二、重点任务

聚焦重大隐患和突出问题,围绕“切实提升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改质量,切实提升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意愿和能力水平”,结合油气行业生产运行特点,进一步抓好四个方面的落实,确保重大事故隐患得到系统治理、重大风险防控取得明显成效。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落实。各单位要高度重视,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日常工作中要将油气行业业务工作和安全工作同时研究部署、同时推进落实,结合辖区油气行业企业(站点)特征和安全监管重点,细化油气行业专项行动重点方向,明确工作任务和目标。要强化执法监督,坚决防止执法不作为和“宽松软”现象。要指导企业健全完善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和企业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责任,督促企业(站点)深化一线岗位安全生产责任,严格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和“日周月”隐患排查整治制度,务实推进安全标准化建设。

(二)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本质安全。各单位要创新监管服务模式,坚持“稳进增效、除险清患、改革求变、惠民有感”,定期组织第三方机构或安全专家为企业提供重点检查、安全评估、技术咨询和安全培训,帮助企业解决安全难题,持续提升行业本质安全水平。要指导和督促油气行业企业(站点)进一步完善“两单两卡”,确保一线岗位从业人员“见单见卡”,做到知风险、明职责、会操作、能应急。要督促油气行业企业(站点)深化液化石油气和二甲醚安全信息系统的使用,加快充装站充装设备联控改造。要踏实解决液化气行业“小散弱”、安全隐患多、管理水平低下等困境,对安全评价不达标、人员配备不到位、制度措施落实差、未开展实际运营的油气行业企业(站点)综合采取“改、搬、关”措施。对不符合市场准入条件且整改后仍不符合法定条件的,坚决依法清出燃气市场。

(三)严格管控风险,严肃查整隐患。各单位、各油气行业企业(站点)一是要严格巡查检查和检修维修制度,在全面隐患排查的基础上,对压力容器(储气井、储气罐、储气瓶、压缩机、脱硫塔、脱水设施等)、承压管道及其相关安全附件进行重点检查,确保处于良好运行状态。对防雷防静电设施、可燃气体报警器有效性进行专项检查,确保功能有效。二是要进一步规范充装作业。天然气加气站严禁对非法改装气瓶、过期气瓶、检验不合格气瓶以及车辆信息不符气瓶加气。液化气充装站严禁充装非自有产权气瓶,严禁液化石油气和二甲醚混充或向液化石油气瓶充装二甲醚。严禁零售供应站点购买并销售未经检验合格的气瓶。三是要强化人员日常安全教育,确保企业负责人、站点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一线从业人员均具备岗位必须的安全生产知识和业务能力,确保岗前培训、日常警示等教育形式扎实开展。

(四)聚焦火灾防控,整治突出问题。各单位、各油气行业企业(站点)要扎实推进火灾防控“除险清患”行动,认真贯彻落实市安委会、市减灾委印发的《全市火灾防控“除险清患”专项行动方案》(渝安委〔20234号),一是重点检查油气行业站点是否存在未经消防验收许可投入使用、未经审批改变使用性质、违章改扩建等情况,发现问题立即函告有关部门并按程序处理。二是重点查整防灭火设施、安全疏散设施、防火分隔设施等消防设施是否存在问题隐患,建立台账清单并严格按照“五定”原则进行整改。三是对站点违规用火用电、违规动火作业、违规使用易燃可燃材料、违规生产经营、占堵“生命通道”等突出问题,加大执法检查和处罚力度,落实闭环管控措施。四是持续加大油气行业消防安全宣传力度,尤其是液化石油气和二甲醚、醇基燃料的安全用气常识,推动燃气安全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五是强化用气侧安全管理,区经济信息委将会同商务、应急、消防等部门,加强对餐饮等行业是否按要求安装、使用可燃气体报警装置的执法检查。液化石油气和二甲醚、醇基燃料经营企业要落实配送服务制度,引导用户消除安全隐患,对不符合用气条件的用户坚决停止供气。

三、阶段安排

(一)集中排查(20238月底前)。对照专项行动内容,梳理排查整治重点,形成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时限进度清单,全面开展排查,建立问题隐患台账,落实闭环管理措施。

(二)重点整治(202311月底前)。在前期集中排查整治的基础上,聚焦重大事故隐患和重点检查事项,全面再排查、再整治,做到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和预案“五落实”。区经济信息委将对专项行动开展情况进行抽查检查,跟踪督促重大隐患和突出问题整改到位。对排查整治不真不深不实的,报区安委办严肃追责问责。

(三)建章立制(202312月)。全面总结专项行动取得的成效,系统梳理有效经验、亮点做法,开展互学互鉴,不断完善安全生产制度措施,健全完善长效工作机制。

四、工作要求

各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本次专项行动,明确有关负责同志牵头抓总,结合本辖区、本企业(站点)实际情况充实完善排查整治内容,进一步细化责任分工,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文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