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互动交流>在线访谈

区卫生健康委党委书记、主任 张维谦:幸福靠奋斗 努力向前跑 推动各项事业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力前行

时间:2019-05-06
【字体: 打印

记者: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时的重要讲话,在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基本医疗保障是“两不愁三保障”工作的一个重要环节,请问张主任,作为医疗卫生主管部门,您有何感想呢?

张维谦: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们备受鼓舞又深感责任重大,让我们深切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心系民生,一心为民的民生情怀,也让我们看到了卫生扶贫工作奋斗的方向和路径,树立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坚定信心。脱贫攻坚是习近平总书记心里最牵挂的一件大事,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是防止老百姓因病返贫的重要保障。区卫健委将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统一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对标对表抓好贯彻落实。

记者:近年来,随着我区医疗基础设施的建设完善,30分钟医疗圈基本形成,这标志着铜梁医疗事业取得了长足的进步。现在铜梁区的基本医疗是什么样的情况?

张维谦:全区现有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817个,医疗卫生机构编制床位达3598张,每千人拥有病床为4.28张。区、镇街、村三级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健全,基本建成城镇15分钟、农村30分钟医疗服务圈。建成“全国群众满意乡镇卫生院”7个。截至今年3月,每千常住人口拥有执业医师2.37名、注册护士2.7名。近年来,我们抓实推进14类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抓好健康促进十大行动,在区级公立医院中实施12项医改措施,提升了患者的就医感受。

记者: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我们脱贫攻坚工作的最大难点和痛点,在困难群众医疗保障方面我们采取了哪些措施?落实情况怎样?

张维谦:在医疗保障上,首先强化了部门协作,落实经费保障。全区所有贫困患者均参加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建立1000万元的健康扶贫专项基金,今年来,建档立卡贫困患者使用健康扶贫基金140余万元。强化了精准识别、落实扶贫政策。针对全区4487户、12759名建卡贫困群众,所有医疗机构均执行“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制度。家庭医生签约实现全覆盖。另外就是夯实了基层基础,完善区镇村三级医疗服务体系,实现远程诊疗全覆盖,区级医院定期派驻专业技术人员到基层开展业务指导及巡回医疗服务,提升基层医疗服务和水平,让群众“看得上病”、“看得好病”,用制度体系保障贫困群众真脱贫、稳脱贫。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就贯彻落实好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卫健委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有怎样的打算?

张维谦:脱贫攻坚“三保障”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下一步,我们将聚焦尚未脱贫的群众、刚脱贫的群众、“插花”贫困户等重点群体,精准发力,精准施策,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落实整改措施。将继续实行医疗机构“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杜绝贫困人口住院收取押金情况。对前期确定的26种大病专项救治病种,做到应治尽治,协助参与复诊。同时,建立大病患者随访制度,完成每月不低于一次的病情随访工作。同时,结合实际情况,充实优惠政策,改善工作生活条件,吸引医学类专业人才扎根基层。到2020年,实现每个镇卫生院至少有1名全科医生,每个行政村卫生室至少有1名村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