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互动交流>在线访谈

区住建委副主任 马良辉:推动各项事业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力前行

时间:2019-05-08
【字体: 打印

记者: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在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了强烈反响。住房安全保障是“两不愁三保障”工作的一个重要环节,请问马主任,区住建委将如何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工作中?

马良辉: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坚定了区住建委做好新时代住房安全保障工作的信心和决心,也让我们感受到了沉甸甸的责任。总书记要求脱贫既要看数量,更要看质量,这就要求我们要摸清底数,聚焦突出问题,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加大工作力度,拿出过硬的举措和办法,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我们将全力改善贫困群众的居住条件,提升他们的幸福指数,把总书记对重庆的亲切关怀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工作成绩。

记者: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近年来,住房安全保障工作作为我区的民生实事大力推进,圆了众多群众的“安居梦”,请您为我们介绍一下情况。

马良辉:目前,我区已经建设公共租赁住房小区10个,建筑面积约24万余平方米,入住城镇困难群众4369户,惠及1.1万余人。2010年以来,我区实施农村危房改造约2.12万户,改造农村房屋面积约210万平方米,惠及约5.6万群众。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贫困县摘帽后,做到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我区的5个市级贫困村虽然均已摘帽,但“三保障”工作中仍存在薄弱环节。在住房安全保障方面,区住建委将拿出哪些硬举措,让“弱鸟先飞”?

马良辉:脱贫攻坚进入决胜关键时期,我们将一鼓作气、顽强作战,将住房安全保障工作落实到村、到户、到人。一是利用党组会、中心组理论学习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论述,在“怎样实现精准脱贫”上形成高度共识。全面落实“一把手”负总责的脱贫工作责任制,区住建委主要领导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亲自落实,坚持随时调度、随时解决问题、随时总结评估,实行时间倒排、任务倒逼,快速、高效、精准地推进住房安全保障工作。二是在数量上实施“清零”行动。在城镇,摸准底数,将公共租赁住房建设作为城市建设的第一要务,优先考虑。在农村,2019年将现存农村危房848户全部改造,达到“应改尽改”“应改早改”的目标。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脱贫既要看数量,更要看质量。数量“清零”了,质量又将如何保障呢?

马良辉:在居住环境上实施质量“提升”行动。支持镇街聘请专业机构对农村危房改造农户进行逐户资格核查和竣工验收,做到精准鉴定、精准改造;指导镇街帮助群众改建卫生厕所、实施院坝硬化绿化美化等,以实现改变贫困群众的生活方式,提升他们的幸福指数的目标。

记者:相信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我区贫困群众的住房安全将有更多保障。有了温暖的家,他们也将收获满满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