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事业单位年度报告

重庆市铜梁区小林镇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所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书

时间:2021-05-31
【字体: 打印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或事证号)

12500224050374190H








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书



2020年度













单 位 名 称重庆市铜梁区小林镇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所                        



定代表     邹永清                  






国家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制

《事业

单    位

法    人

证书》

登    载

事    项

单位名称

重庆市铜梁区小林镇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

宗    旨 和

业务范围

承担就业再就业以及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    劳动和社会保障 城镇 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    优抚救济等社会保障工作



住       所

重庆市铜梁区小林镇小东街2

法定代表人

邹永清

开办资金

3万元

经费来源

全额拨款

举办单位

重庆市铜梁区小林镇人民政府

资     产

损     益

情     况

净资产合计(所有者权益合计)

年初数(万元)

年末数(万元)

3

3

网上名称


从业人数

2

对《条

例》和

实施细

则有关

变更登

记规定

的执行

情     况



按规定执行。



2020年按照区工作安排部署,坚持以人为本,人才优先的工作主线,以就业、社会保障等工作为重点,坚持“抓重点、攻难点、创亮点、带全面”创新工作思路,强化工作措施,狠抓落实,较好地完成了上级部门部署的工作任务现将一年来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各项工作完成情况

(一)城乡就业工作

按照区委、区府“老乡留老家”行动,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19人;区外返乡创业就业332人,其中:返乡创业8人。全面完成信息产业人力资源保障指导计划133人,完成创业担保贷款审核通过3户,资金50万元;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新增92人,累计转移5970人,劳务总收入1728万元;计划培训农村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任务85人,累计培训农村劳动力2438人。实际完成职业技能培训情况:一是本人到区相关机构培训结业的有29人次,二是创优、华绣职业教育学校到镇上开展小面、火锅、厨师和生猪养殖培训结业的有200人次。新增返乡农民工创业24户,累计达186户,返乡创业吸纳劳动力就业总数125人;返乡就业回引新增人数342人;劳务经济人培训5人。为应届毕业大学生定制服务16人,为其介绍就业岗位,实现100%的就业。

(二)社会保险扩面

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涉及面广,政策性强,在此项工作开展过程中,始终坚持群众自愿,政府引导的原则,结合群众教育实践活动,通过张贴标语,发放宣传资料,上门宣传,将国家政策、规定讲解到位,宣传到位,扎实有效的把政策宣传好,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引导和促进农民积极参保。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是党和政府解决民生问题的重要体现,是一件关注民生、惠及老百姓的大事,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的重要体现,又是老百姓最关心的一个热点问题,党委、政府更多重视,为确保此项工作取得实效。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达8600人,基金征收105万余元;城镇企业职工养老保险扩面83人;办理超龄人员养老保险38人;办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达龄退休人员44人;办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死亡后一次性补助人员65人;企业领取待遇人员资格核查42人;城乡养老保险档次变更30人;死亡参保人账户激活12人;数据维护18人;办理以个人身份参加职工医保12人;养老保险领取待遇人员指纹认证信息采集有2998人,完成数2755,认证比例91.89%

(三)城乡医疗保险参保

城乡新型合作医疗,为继续推进我镇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工作,实现老百姓病有所医,人人享有基本医疗服务的目标要求,以加强基金管理,规范服务行为,提高服务质量为重点,按照中央、省、新区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会议精神,结合我镇实际开展工作,让农民得到更多实惠,使医疗基金发挥最大效益,缓解老百姓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真正实现农民得实惠,医院得发展,政府得民心,促进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的健康顺利发展。截止20201231日全镇完成2021年参加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缴费任务的95.494%,参保人数完成9981人。医保电子凭证推广激活完成19.45%

(四)社会保险扶贫工作

1、对全镇130户建卡贫困户进行了医保政策宣传,使之家喻户晓。已全部参保。

2、全镇建卡贫困人员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经过做工作(除鱼龙村14社贺晓利一人户籍已迁往大足)其余全部参保。

3、对建档卡贫困人员进行了就业信息情况采集,并建立了就业台账,实行动态管理。

、存在问题

我镇城乡就业工作和社会保障工作,虽然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但仍面临严峻的形势,压力大,困难多。

(一)就业形势有所缓解,但劳动力供大于求的矛盾依然存在。返乡农民工日益增多,需要就业的比重越来越大,要求越来越高。

(二)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矛盾日益突出。可供转移农村劳动力大多数年龄较大、文化程度偏低、劳动技能不高、身体素质较差,转移和输出就业的难度大。

(三)社会保险扩面难度较大。由于我镇用工单位少,且均为农民工办理五大保险,各大保险扩面难度大。

(四)城乡医疗保险参保有待一步提高,由于部分农村居民参保意识不强,存在观望心理,导致部分村社医疗保险参保率一直较低,存在不按时参保。总之,不管是城乡养老保险还是城乡医保经职能划转由税务部门征收,缴费的形式增多了,不管是线上或是线下缴费。工作难度比以前更加增强了。

2021年社会保障工作安排、重点及举措

()、确保上级下达的就业、社会保险等各项工作目标任务如期完成,认真履行各项职能职责,做到管理规范、保障有力,自身建设不断加强,日常工作上水平,重点工作创特色。

()、全力促进就业。一是要全面落实就业各项优惠政策,要做到三个到位:即就业优惠政策落实到位、扶持政策支持到位、服务管理到位;二是要切实做好就业工作,坚持把高校毕业生就业作为就业工作的首要任务,扎实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充分利用支柱产业、项目等平台,扩大就业规模,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以内;三是以创业带动就业。加大创业服务力度,积极推进返乡人员的回归创业;四是做好就业统计工作,创新城镇新增就业统计方式。

()、进一步加大社会保障力度。一是大力扩大贯彻实施《社会保险法》,进一步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二是加快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工作步伐,实现应保尽保,三是加强社保基金监管,提升经办服务能力,认真做好自查自纠工作,查漏补缺,完善制度,健全机制,规范经办管理,提升服务能力,确保基金安全。

、明确责任、完善机制,确保人社工作实现新跨越

1、加强各项业务工作及时与上级部门的对接,确保落到实处,确保时间、任务两同步;要以工作纪律、工作作风、服务水平、工作进展、精神风貌等方面为重点。

2、进一步完善沟通、协调机制。要加强工作汇报,及时向上级主管部门汇报工作进展情况及时存在的问题与困难,赢得各级领导的重视和政策支持;要加强与村支两委的沟通与联系,赢得他们的支持与协作;要加强部门内部的沟通与协作。

相关资质

认可或执

业许可证

明文件及

有    效 期

绩    效 和

受奖惩及

诉讼投诉

情       况



接受捐赠

资助及使

用    情 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