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1500224009334373M/2020-03417
  • 财政
  • 财政预算、决算
  • 铜梁区财政局
  • 2020-09-28
  • 2020-09-28

重庆市铜梁区城市管理局2019年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重庆市铜梁区城市管理局

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重庆市铜梁区城市管理局的职能职责。

1.贯彻执行国家有关市政公用设施运行管理、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园林绿化管理、城市管理执法等城市管理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贯彻执行全市城市管理方面的地方性法规、规章和有关政策;拟定城市管理发展战略、规划、计划并组织实施。

2.负责城市道路的车行道及人行道、桥梁、隧道、照明(灯饰)、公厕、垃圾站等基础设施维护管理工作;负责市政、环卫设施、路灯灯饰工程的初设审查和竣工验收;负责停车场的监督管理。

3.负责环境卫生行业管理工作。

4.统筹协调城区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指导、监督城区户外广告、店招店牌设置管理工作。

5.负责全区园林绿化和城市公园行业管理。

6.负责区级城市管理综合执法。

7.负责城市管理的数字化、智慧化建设与运行的监管;指导城市管理高新技术推广与运用;开展城市管理行业人员培训。

8.负责城市管理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的监督、管理和指导;负责城市管理行业应急管理、应对处置的组织、协调和指导。

9.指导镇(街道)开展城市管理工作。

10.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重庆市铜梁区城市管理局的机构设置。

铜梁区城市管理局是区政府组成部门,内设办公室、财务科、市政市容科、园林绿化科、行政审批科。

(三)重庆市铜梁区城市管理局的单位构成。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纳入本部门2019年度决算编制的二级预算单位主要包括区园林管理所、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参公管理)、区市政环卫管理所、区路灯管理所、区公园管理所、区市政设施管理所共6个事业单位。

二、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1.总体情况。2019年度收入总计30,674.55万元,支出总计30,674.55万元。收支较上年决算数增加2,082.60万元、增长7.28%,主要原因是部门职能职责的新增以及城区面积的不断扩大和对城市管理的要求更加精细促使项目收支较上年增长较多。(本部分的收入总计包括收入合计、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年初结转和结余,支出总计包括本年支出合计、结余分配、年末结转和结余。)

2.收入情况。2019年度收入合计22,582.55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5,803.96万元,下降20.45%,主要原因是上年收入中用于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的新增中央财政支持中西部重点领域基础设施补短板资金8000万元结转至2019年度执行,而部门职能职责的新增以及城市管理的精细化要求导致项目收支较上年有所增加。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2,582.55万元,占100.00%。此外,年初结转和结余8,092.00万元。

3.支出情况。2019年度支出合计30,592.75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0,094.24万元,增长49.24%,主要原因是上年用于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的新增中央财政支持中西部重点领域基础设施补短板资金8000万元结转至2019年度执行,部门职能职责的新增以及管理更为精细化导致项目增多,如白龙大道周边环境整治工程993.97万元,铜梁区河道清漂保洁经费636.87万元,凤山公园提质改造工程544.35万元,道路人行道花池栽植景观经费207.19万元,新增接管绿化面积管护经费206.88万元等。其中:基本支出2,764.18万元,占9.04%;项目支出27,828.57万元,占90.96%

4.结转结余情况。2019年度年末结转和结余81.8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8,011.64万元,下降98.99%,主要原因是上年有中央财政支持中西部重点领域基础设施补短板资金8000万元的结转结余,而2019年度已执行完毕。

(二)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30,674.55万元。与2018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2,082.60万元,增长7.28%主要原因是部门职能职责的新增以及管理更为精细化导致项目增多,如白龙大道周边环境整治工程993.97万元,铜梁区河道清漂保洁经费636.87万元,凤山公园提质改造工程544.35万元,道路人行道花池栽植景观经费207.19万元,新增接管绿化面积管护经费206.88万元等。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收入情况。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3,428.21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7,808.27万元,下降36.77%。主要原因是上年用于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的新增中央财政支持中西部重点领域基础设施补短板资金8000万元结转至2019年度执行。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053.91万元,增长8.52%。主要原因由年中追加安排白龙大道环境整治提质工程涉及弱电管网迁改经费614.30万元,环卫所临聘人员劳务派遣费用220.63万元,太平生活垃圾填埋场渗滤液处理经费174.65万元等项目构成。此外,年初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8,092.00万元。

2.支出情况。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1,438.41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8,089.93万元,增长60.61%。主要原因是上年用于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的新增中央财政支持中西部重点领域基础设施补短板资金8000万元结转至2019年度执行。较年初预算数增加9,064.11万元,增长73.25%。主要原因是上年用于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的新增中央财政支持中西部重点领域基础设施补短板资金8000万元结转至2019年度执行,且执行完毕;根据区委区政府的工作安排,年中新增项目如白龙大道环境整治提质工程涉及弱电管网迁改经费614.30万元,环卫所临聘人员劳务派遣费用220.63万元,太平生活垃圾填埋场渗滤液处理经费174.65万元等。

3.结转结余情况。2019年度年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81.8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8,011.56万元,下降98.99%,主要原因是上年度有中央财政支持中西部重点领域基础设施补短板资金8000万元的结转结余,本年度已执行完毕。

4.比较情况。本部门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主要用于以下几个方面:

1)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289.85万元,占1.35%,较年初预算数增加0.70万元,增长0.24%,主要原因是人员工资水平的正常提高促使养老保险、职业年金等缴费基数的提高。

2)卫生健康支出100.16万元,占0.47%,较年初预算数增加0.59万元,增长0.59%,主要原因是人员工资水平的正常提高促使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大额医疗、公务员医疗补助等缴费基数的提高。

3)节能环保支出5,038.89万元,占23.50%,较年初预算数增加731.22万元,增长16.97%,主要由太平生活垃圾填埋场渗滤液处理项目和河道请漂保洁项目等构成。

4)城乡社区支出7,358.89万元,占34.33%,较年初预算数增加331.06万元,增长4.71%,主要原因是城乡社区项目增加。

5)农林水支出554.20万元,占2.59%,与年初预算数持平。

6)住房保障支出96.43万元,占0.45%,较年初预算数增加0.54万元,增长0.56%,主要原因是人员工资水平的正常提高促使职工住房公积金缴费基数有所提高。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度一般公共财政拨款基本支出2,764.18万元。其中:人员经费2,404.69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637.88万元,增长36.10%;公用经费359.49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601.36万元,下降62.59%。主要原因是财政下达预算指标时更合理地定义了公用支出和人员支出的分类,导致本年度人员经费较上年度增长较多,公用经费较上年度减少较多,两者之和所构成的一般公共财政拨款基本支出较上年基本持平。人员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绩效工资、奖金、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对个人家庭补助支出以及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等。公用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咨询费、差旅费、维修(护)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运行和维护费等。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年初结转结余0.00万元,年末结转结余0.00万元。本年收入9,154.34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2,004.31万元,增长28.03%;本年支出9,154.34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2,004.31万元,增长28.03%,主要原因是使用政府性基金的建设项目增多。

  三、“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共计305.62万元,较年初预算数减少100.54万元,下降24.75%,主要原因是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按照只减不增的要求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全年实际支出较预算和决算均有所下降。较上年支出数减少190.04万元,下降38.34%,主要原因是上年度新购了两台特种作业车,价值211.31万元。今年无新购,且我局严格落实公车使用规定,公车运行维护成本在原有基础有所下降。

(二)“三公”经费分项支出情况说明

2019年度本部门因公出国(境)费用4.23万元,主要是用于市城市管理局组织的 “城市管理专题培训”,赴新加坡学习其先进管理经验。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增加0.00万元,增长0.00%,主要原因是此次因公出国(境)为年中根据实际工作安排所产生的支出,编制年初预算时无法预判此类情况。较上年支出数增加4.23万元,增长100.0%,主要原因是上年我局无因公出国(境)情况。

本单位2019年度未发生公务车购置支出。费用支出与年初预算一致。较上年支出数减少211.31万元,下降100.0%,主要原因是上年度新购了两台特种作业车,价值211.31万元。

公务车运行维护费300.15万元,主要用于机要文件交换、市内因公出行、市政执法、城区园林景观的建设、城区重点项目的建设及市政设施维护管理等工作所需车辆的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等。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94.58万元,下降23.96%,主要原因是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管理公务用车,确保公务车运行维护费不超预算。较上年支出数增加17.23万元,增长6.09%,主要原因是根据工作安排,公务车出车频率加大,车况随着时间的推进每况愈下,导致公务车运行维护费较上年有较小幅度的增长。

公务接待费1.24万元,主要用于接待其他区县到我区交流学习,接受相关部门检查指导工作发生的接待支出。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5.96万元,下降82.78%,主要原因是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执行公务接待管理办法,尽可能从简接待。较上年支出数减少0.20万元,下降13.89%,主要原因是我局强化公务接待支出管理,严格遵守公务接待开支范围和开支标准,严格控制陪餐人数,对应由接待对象承担的费用一律由接待对象自行支付。

(三)“三公”经费实物量情况

  2019年度本部门因公出国(境)共计0个团组,1人;公务用车购置0辆,公务车保有量为51辆;国内公务接待10批次111人,其中:国内外事接待0批次,0人;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0人。2019年本部门人均接待费112.09元(因统计口径不一致,国内公务接待的111人中不包含陪餐14人,故国内公务接待应为10批次125人,人均接待费99.2元),车均购置费0.00万元,车均维护费5.89万元。

四、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一)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

2019年度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200.72万元,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开支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维修(护)费、差旅费、工会经费、公务车运行维护费等。机关运行经费较上年决算数减少24.40万元,下降10.84%,主要原因是我局积极响应节能办公的号召,实行双面打印、节约用纸,办公场所节约用水、节约用电等一系列措施。

此外,本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会议费支出0.0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0.76万元,下降100.00%,主要原因是本年度未发生会议费支出。本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培训费支出5.31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7.77万元,下降59.40%,主要原因是上年度城市管理改革参加培训人次较多,本年度我局组织培训频次减少。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1912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51辆,其中,副部(省)级及以上领导用车0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5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46辆,离退休干部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价50万元(含)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含)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2019年度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7,717.51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6,056.85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0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1,660.67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7,717.51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1,391.13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8.03%。主要用于采购劳务外包服务。

五、预算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对153个项目开展了绩效自评。其中,以填报目标自评表形式开展自评150项,涉及资金28483.71万元;以委托第三方形式开展绩效自评3项,涉及资金1598.49万元。从评价情况来看,本单位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以开展专项治理为突破口,狠抓日常监管,全面巩固市容秩序成效;以推进创森工作为突破口,狠抓精细管理,全面提升市容环境质量;以提升城市品质为突破口,狠抓增量提升,全面提升城市园林景观;以推进重点项目建设进度,狠抓查漏补缺,全面提升城市服务质量;以加强数字化建设为突破口,狠抓协调配合,全面推进城市智慧管理;以加强拒腐防变为突破口,狠抓廉政建设,全面提高干部退伍素养;以加强安全防范为突破口,狠抓日常巡查,全面加强行业安全监管。如铜梁区2019年河道清漂保洁项目在推进河道保洁工作常态化、市场化和规范化,改善全区河道生态环境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铜梁区2019年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市场化运行项目在推进垃圾分类、节约资源、减少占地、变废为宝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区城市管理局市政设施管理所2019雨污管网养护维修项目总体上达到既定的任务目标,成效显著。

  (二)绩效自评结果

  1.绩效目标自评表

2019年度项目绩效目标自评表

专项名称

2019年雨污管网养护维修项目

联系人
及电话

崔德航

15520095692

主管部门

重庆市铜梁区城市管理局

预算单位

重庆市铜梁区市政设施管理所

项目资金(万元)

年初预算数

全年预算数

全年执行数

资金执行率
%)

执行率未达100%原因、下一步措施

年度总金额

300

280

261.15

93.3

结余23.85万元,不再使用,已由财政收回。

其中:区级支出

300

280

261.15

/

补助镇街

/

年度总体目标

年初设定目标

全年目标实际完成情况

用于城区各大街小巷雨污管网维护,改善附近居民出行条件,提高新城镇建设水平,保证城镇居民生活安全出行。

总体上达到既定的任务目标,成效显著 

绩效指标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年度指标值

全年完成值

未完成绩效目标或偏离较多的原因,下一步改进措施

项目的经济性 

万元 

280

261.15

结余资金已由财政收回 

项目的效率性

全部完成且验收合格 

项目的效益性 

节约水资源,便利民众 

其他说明


区城市管理局市政设施管理所2019雨污管网养护维修项目绩效目标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总体完成情况为“良”,总体上达到既定的任务目标,成效显著,综合评价得分为89分。项目全年预算数为280万元,执行数为261.15万元,完成预算的93.3%主要产出和效果:一是对我区的生活和生产用水处理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维持了城市的正常秩序,提升了城市的品位。二是有助于检视政策实施效果,总结工作经验,并为有关部门提供完善相关政策和提升资金使用绩效的对策建议。发现的问题及原因:一是雨污管网养护维修力度较弱。通过现场走访勘察,发现我区大部分地区仍存在污水管网需要维修的情况,附近居民出行条件不佳,居民生活安全出行无法保障。二是雨污管网养护维修选址依据不明确。通过现场走访勘察及与市政设施管理所相关人员沟通,部分雨污管网养护维修项目选定地址依据不明确,导致管网亟需维修的区域居民安全出行无法保障,生活质量较低。三是后期管护维护不到位。通过现场走访勘察,存在井盖缺损、井内污水外溢;下雨天污水排水不畅等情况。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建议建立科学的养护方案,确定切实有效养护方案,责任到人。将养护全区域按社区分地段包干到组,依次包干,层层落入到每个人,实现网格化管理。二是建议设置雨污管网养护维修投诉建议意见邮箱、开通公众号或通过社区居民代表反馈等多种渠道收集雨污管网养护维修需求,并通过行政会议、党组会议对需要维修的区域按严重程度先后实施雨污管网养护维修,做好全面布局统筹工作。三是建议加强重视井盖、排水管道的巡查,加强对巡视人员的管理和专业知识教育,做好相应的管网巡查日志记录,定期召开巡视检查人员会议,汇报工作和互相交流经验。

2.绩效自评报告或案例

见附件

六、专业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

(三)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结转下年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

(四)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其中:人员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的“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除“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外的其他支出。

(五)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六)“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七)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等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护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八)工资福利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九)商品和服务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十)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十一)其他资本性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非各级发展与改革部门集中安排的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储备、土地和无形资产,以及构建基础设施、大型修缮和财政支持企业更新改造所发生的支出。

七、决算公开联系方式及信息反馈渠道

本单位决算公开信息反馈和联系方式:023-4567032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