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15002240093343308/2022-00322
  • 其他
  • 财政预算、决算
  • 铜梁区人民政府
  • 2022-10-26
  • 2022-10-26

重庆市铜梁区城市管理局(本级)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重庆市铜梁区城市管理局(本级)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重庆市铜梁区城市管理局的职能职责。

1.贯彻执行国家有关市政公用设施运行管理、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园林绿化管理、城市管理执法等城市管理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贯彻执行全市城市管理方面的地方性法规、规章和有关政策;拟定城市管理发展战略、规划、计划并组织实施。

2.负责城市道路的车行道及人行道、桥梁、隧道、照明(灯饰)、公厕、垃圾站等基础设施维护管理工作;负责市政、环卫设施、路灯灯饰工程的初设审查和竣工验收;负责停车场的监督管理。

3.负责环境卫生行业管理工作。

4.统筹协调城区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指导、监督城区户外广告、店招店牌设置管理工作。

5.负责全区园林绿化和城市公园行业管理。

6.负责区级城市管理综合执法。

7.负责城市管理的数字化、智慧化建设与运行的监管;指导城市管理高新技术推广与运用;开展城市管理行业人员培训。

8.负责城市管理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的监督、管理和指导;负责城市管理行业应急管理、应对处置的组织、协调和指导。

9.指导镇(街道)开展城市管理工作。

10.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重庆市铜梁区城市管理局的机构设置。

铜梁区城市管理局是区政府组成部门,内设办公室、财务科、市政市容科、园林绿化科、行政审批科。

二、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1.总体情况。2021年度收入总计7,872.95万元,支出总计7,872.95万元。收支较上年决算数增加5,469.35万元、增长227.5%,主要原因是2021年度收支7872.95万元中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6904.64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968.31万元,其中城乡社区支出较上年增长较多,导致收支较上年决算数增加比例较大。

2.收入情况。2021年度收入合计7,872.95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5,469.35万元,增长227.5%,主要原因是2021年度收支7872.95万元中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6904.64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968.31万元,其中城乡社区支出较上年增长较多,导致收支较上年决算数增加比例较大。其中:财政拨款收入7,872.95万元,占100%

3.支出情况。2021年度支出合计7,872.95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5,469.35万元,增长227.5%,主要原因是2021年度收支7872.95万元中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6904.64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968.31万元,其中城乡社区支出较上年增长较多,导致收支较上年决算数增加比例较大。其中:基本支出329.37万元,占4.2%;项目支出7,543.58万元,占95.8%

4.结转结余情况。2020年度年末无结转结余。

(二)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7,872.95万元。与2020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5,469.35万元,增长227.5%,主要原因是2021年度收支7872.95万元中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6904.64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968.31万元,其中城乡社区支出较上年增长较多,导致收支较上年决算数增加比例较大。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收入情况。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6,904.64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4,670.88万元,增长209.1%。主要原因是城乡社区支出较上年增长较多,导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支较上年决算数增加比例较大。较年初预算数减少2,328.40万元,下降25.2%。主要原因是部分项目因区政府工作安排调整实际未执行,以及部分项目资金结转至次年度进行支付。此外,年初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0.00万元。

2.支出情况。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6,904.64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4,670.88万元,增长209.1%。主要原因是城乡社区支出较上年增长较多,导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支较上年决算数增加比例较大。较年初预算数减少2,328.40万元,下降25.2%。主要原因是部分项目因区政府工作安排调整实际未执行,以及部分项目资金结转至次年度进行支付。           

3.结转结余情况。2021年度年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无结转结余。

4.比较情况。本部门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主要用于以下几个方面:

1)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56.72万元,占0.8%,较年初预算数增加29.70万元,增长109.9%,主要原因是本年度由区社保、区财政及税务局统筹,完成了职工的历年职业年金补缴工作。

2)卫生健康支出12.45万元,占0.2%,与年初预算数保持一致。

3)节能环保支出60.00万元,占0.9%,较年初预算数增加60.00万元,增长100.0%,主要由其他污染防治支出构成,该项目是根据区政府工作安排在年中进行调整增加的预算项目。

4)城乡社区支出6,722.62万元,占97.4%,较年初预算数减少2,459.89万元,下降26.79%,主要原因是部分项目因区政府工作安排调整实际未执行,以及部分项目资金结转至次年度进行支付。

5)农林水支出35.10万元,占0.5%,较年初预算数增加35.10万元,增长100.0%,主要由扶贫支出构成,该项目是根据区政府工作安排在年中进行调整增加的预算项目。

6)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6.69万元,占0.1%,较年初预算数增加6.69万元,增长100.0%,主要由制造业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支出构成,该项目是根据区政府工作安排在年中进行调整增加的预算项目。

7)住房保障支出11.06万元,占0.2%,与年初预算数保持一致。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一般公共财政拨款基本支出329.37万元。其中:人员经费284.41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71.35万元,增长33.5%,主要原因是该年度公招入职1人,补缴在职干部历年职业年金等促使人员经费较上年有一定程度增加。人员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绩效工资、奖金、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对个人家庭补助支出以及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等。公用经费44.96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16.70万元,下降27.1%,主要原因是本年度进一步规范了公用经费的使用范围,减少了部分支出。公用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咨询费、维修(护)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运行和维护费等。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年初年末均无结转结余。本年收入968.31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798.47万元,增长470.1%,主要原因是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的项目较上年增长较多。本年支出968.31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798.47万元,增长470.1%,主要原因是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的项目较上年增长较多,主要由城市建设支出、其他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安排的支出、其他三峡水库库区基金支出构成。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1年度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

三、“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共计4.45万元,较年初预算数减少13.85万元,下降75.7%,主要由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和国内接待费构成,未超年初预算。较上年支出数增加1.96万元,增长78.7%,主要原因是随着公务车辆的使用年限越来越久,车况逐年下降,导致公务用车运维费在一定程度上有所上升,此外根据工作安排2021年度的公务接待频次较2020年度有所增长,以上两者促使“三公”经费较上年支出数有所增加。

(二)“三公”经费分项支出情况。

本单位2021年度未发生因公出国(境)支出。

本单位2021年度未发生公务车购置支出,与上年一致。

公务车运行维护费2.72万元,主要用于机要文件交换、市内因公出行等工作所需车辆的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等。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2.68万元,下降49.6%,主要原因是我局一直以来从严管理公务用车相关审核审批程序,严格控制预算,未超年初预算。较上年支出数增加0.39万元,增长16.7%,主要原因是随着公务车辆的使用年限越来越久,车况逐年下降,导致公务用车运维费在一定程度上有所上升。

公务接待费1.73万元,主要用于接待国内(大多集中在市内)相关单位来我局考察等事项,2021年度共发生公务接待12批次,共接待188人次。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11.17万元,下降86.6%,主要原因是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执行公务接待管理办法,从简接待,同时强化公务接待支出管理,严格遵守公务接待开支范围和开支标准。较上年支出数增加1.57万元,增长981.3%,主要原因是根据实际工作安排,该年度较上年度发生的公务接待批次及人次均有所增长。

(三)“三公”经费实物量情况。

2021年度本部门因公出国(境)共计0个团组,0人;公务用车购置0辆,公务车保有量为4辆;国内公务接待12批次188人,其中:国内外事接待0批次,0人;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0人。2021年本部门人均接待费92.05元,车均购置费0.00万元,车均维护费0.68万元。

四、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会议费和培训费情况说明。

本年度会议费支出0.1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0.10万元,增长100.0%,主要原因是上年度未发生会议支出,而2021年度根据工作安排实际举办会议发生支出0.10万元。本年度培训费支出0.15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0.43万元,下降74.1%,主要原因是根据工作安排本年度实际发生的培训较上年度有所减少。

(二)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

2021年度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44.96万元,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开支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维修(护)费、工会经费、公务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等。机关运行经费较上年决算数减少16.70万元,下降27.1%,主要原因是本年度进一步规范了公用经费的使用范围,减少了部分支出。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1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4辆,其中应急保障用车4辆单价50万元(含)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含)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四)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2021年度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49.26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0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0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149.26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0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0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主要用于采购劳务派遣人员的劳务服务。

五、预算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局对28个项目开展了绩效自评,其中,以填报自评表形式开展自评28项,涉及资金7543.58万元。

(二)绩效自评结果。

1.绩效目标自评表。

铜梁区2021年度项目资金绩效目标自评表

(2021年度)

项目名称

城区道路交通秩序综合整治经费

项目负责人及电话

张光文17783628628



主管部门

重庆市铜梁区城市管理局

实施单位

重庆市铜梁区城市管理局



项目资金(万元)


全年预算数(A)

全年执行数(B)

分值

执行率(B/A)

得分






资金总额:

210.96

210.96

10

100

10






其中:财政资金

210.96

210.96









年度总体目标

年初设定目标

年度总体目标完成综述



保障道路交通秩序车辆租赁及油料费、临聘队员的加班费和整治办办公所需费用

保障道路交通秩序车辆租赁及油料费、临聘队员的加班费和整治办办公所需费用



绩效指标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指标名称

分值

年度指标值

全年实际值

得分

未完成原因及拟采取的改进措施







产出指标(50分)

数量

拖移违法车辆

20

5000辆

5000辆

20
































质量

质量达标率

30

100%

100%

30
































时效





































成本





































效益指标(30分)

经济效益





































社会效益

提高城市品质

30

100%

100%

30
































生态效益





































可持续影响





































满意度指标(10分)

服务对象满意度

投诉人次

10

0次

0次

10
































总分


100


100








2.关于绩效自评结果的说明。

从评价情况来看,本单位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以开展专项治理为突破口,狠抓日常监管,全面巩固市容秩序成效;以推进创文工作为突破口,狠抓精细管理,全面提升市容环境质量;以提升城市品质为突破口,狠抓增量提升,全面提升城市园林景观;以推进重点项目建设进度,狠抓查漏补缺,全面提升城市服务质量;以加强数字化建设为突破口,狠抓协调配合,全面推进城市智慧管理;以加强拒腐防变为突破口,狠抓廉政建设,全面提高干部队伍素养;以加强安全防范为突破口,狠抓日常巡查,全面加强行业安全监管。绩效评价总体上达到既定的任务目标,成效显著。

六、专业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

(三)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结转下年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

(四)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其中:人员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的“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除“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外的其他支出。

(五)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六)“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七)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等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护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八)工资福利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九)商品和服务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十)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十一)其他资本性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非各级发展与改革部门集中安排的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储备、土地和无形资产,以及构建基础设施、大型修缮和财政支持企业更新改造所发生的支出。

七、决算公开联系方式及信息反馈渠道

本单位决算公开信息反馈和联系方式:023-45670320。

重庆市铜梁区城市管理局(本级).xls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