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1500224009334373M/2019-02120
  • 其他
  • 其他
  • 铜梁区财政局
  • 2019-10-28
  • 2019-10-28

重庆市铜梁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8年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重庆市铜梁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职能职责。 制定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综合分析区内外经济形势,进行经济社会发展的监测、预测和预警;指导推进和综合协调经济体制改革、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负责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管理,牵头组织区级重点项目管理以及重点项目前期工作,指导协调和综合监督招投标工作;负责全区价格管理工作,管理全区行政事业性收费、经营性收费,农产品生产成本的调查及组织,定价成本的监审及调查,对涉案物品的价格认证工作,指导价格咨询、服务等价格事务,开展价格、收费监督检查和行政执法工作。

  (二)机构设置。重庆市铜梁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为铜梁区政府工作部门,内设办公室、综合科、招投标办、投资科、稽察办、价格管理科,派出机构1个(物价检查所)、下属事业单位一个(价格认证中心)。

  (三)机构改革情况。按照重庆市铜梁区机构改革方案要求,本部门涉及机构改革,对此专门说明如下:一是机构改革要求:部分职能职责调整。二是机构调整情况。2019年,价格检查所已撤销,其职能职责转交市场监督管理局;原稽查办撤销,其职能职责已划转到审计局;新增能源科、粮食科。三是财政财务调整情况。2018年度机构改革正在推进过程中,根据本部门2018年末财政财务管理实际,2018年度决算仅反映改革前有关情况。2019年我们积极按照要求对预算指标、财务会计、资产等进行了调整。目前,已经完成人员指标、项目经费指标的划转。

    二、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1.总体情况。本部门2018年度收入总计9,920.34万元,支出总计9,920.34万元。收支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127.30万元、增长12.82%,主要原因是2018年使用了部分中央专项资金。本部分的收入总计包括收入合计、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年初结转和结余,支出总计包括本年支出合计、结余分配、年末结转和结余。

  2.收入情况。本部门2018年度收入合计2,350.34万元,较上年决算减少6,242.70万元,下降72.65%,主要原因是2018年无大额专项资金到位。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350.34万元,占100.00%。此外,年初结转和结余7,570.00万元。

  3.支出情况。本部门2018年度支出合计3,597.39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2,374.35万元,增长194.14%,主要原因是2018年使用了部分中央专项资金。其中:基本支出776.75万元,占21.59%;项目支出2,820.64万元,占78.41%。

  4.结转结余情况。本部门2018年度年末结转和结余6,322.95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1,247.05万元,下降16.47%,主要原因是2018年使用了部分中央专项资金。

  (二)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1.收入情况。本部门2018年度财政拨款收入2,350.34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6,242.70万元,下降72.65%。主要原因是2018年无中央专项资金到帐。较年初预算数增加437.70万元,增长22.88%。主要原因是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补助)开支人数较上年增加5人,年中追加安排专项经费。此外,年初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7,570.00万元。

  2.支出情况。本部门2018年度财政拨款支出3,597.39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2,374.35万元,增长194.14%。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办公设备增加、更新,增加中央专项支出。其中:使用上年结转结余资金安排中央专项支出2087.05万元。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684.75万元,增长88.09%。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中央专项支出增加。

  3.结转结余情况。本部门2018年度年末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6,322.95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1,247.05万元,下降16.47%,主要原因是使用部分上年结转结余资金安排项目支出。

  4.比较情况。本部门2018年度财政拨款支出主要用于以下几个方面: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962.97万元,占26.77%,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51.59万元,增长18.68%,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费用增加。

(2)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135.10万元,占3.76%,较年初预算数增加59.67万元,增长79.11%,主要原因是调标缴费基数增大,退休干部去逝一人。

(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38.24万元,占1.06%,较年初预算数增加38.24万元,增长0.00%,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

(4)节能环保支出1,350.00万元,占37.53%,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350.00万元,增长0.00%,主要原因是增加的中央专项资金项目支出,用于高新区、庆兰等企业循环化改造。

(5)城乡社区支出145.25万元,占4.04%,较年初预算数减少854.75万元,下降85.48%,主要原因是项目推进慢,达不到付款要求。

(6)农林水支出100.00万元,占2.78%,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00.00万元,增长0.00%,主要原因是增加的中央专项资金项目支出,用于太平镇农村基础设施建设。

(7)住房保障支出25.83万元,占0.72%,较年初预算数增加0.00万元,增长0.00%。

(8)其他支出840.00万元,占23.35%,较年初预算数增加840.00万元,增长0.00%,主要原因是增加中央基建专项资金项目支出,用于企业建设pe流延透气膜研发中心。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8年度一般公共财政拨款基本支出776.75万元。其中:人员经费658.41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82.66万元,增长14.36%,主要原因是2018年新增5人。人员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公用经费118.35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65.47万元,增长123.81%,主要原因是2018年新增5人,项目前期工作经费支出增加。公用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等。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8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年初结转结余0.00万元,年末结转结余0.00万元。本年收入145.25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45.25万元,增长0.00%,主要原因是新增3个重点项目前期经费支出(项目规划及方案编制)。本年支出145.25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45.25万元,增长0.00%,主要原因是新增3个重点项目前期经费支出(项目规划及方案编制)。

    三、“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本部门“三公”经费支出共计27.00万元,较上年支出数增加13.28万元,增长96.79%,主要原因是2018年12月经批准,更新公务车一辆。

  (二)“三公”经费分项支出情况。

2018年度本部门因公出国(境)费用0.00万元,较上年支出数增加0.00万元,增长0.00%。

公务车购置费17.89万元,主要用于更新公务车一辆。较上年支出数增加17.89万元,增长0.00%,主要原因是更新公务车一辆。

公务车运行维护费5.62万元,主要用于主要用于机要文件交换、市内因公出行等工作所需车辆的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等。较上年支出数增加0.22万元,增长4.07%,主要原因是2018年12月新、旧公务车同时地使用。

公务接待费3.49万元,主要用于接待相关上级部门检查指导工作发生的接待支出。较上年支出数减少4.83万元,下降58.05%,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一般工作接待就在机关食堂吃工作餐。

  (三)“三公”经费实物量情况。

2018年度本部门因公出国(境)共计0个团组,0人;公务用车购置1辆,公务车保有量为2辆;国内公务接待70批次500人,其中:国内外事接待0批次,0人;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0人。2018年本部门人均接待费69.79元,车均购置费17.89万元,车均维护费2.81万元。

  四、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一)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2018年度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18.35万元,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开支办公费、公务车运行维护费、劳务费、宣传费等。机关运行经费较上年决算数增加65.47万元,增长123.81%,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经费增大。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截至2018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2辆,其中,副部(省)级及以上领导用车0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2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离退休干部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其他用车主要是用于公务出行、机要文件交换等。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2018年度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49.0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0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0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49.00万元。

  五、预算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对23个项目开展了绩效自评,涉及资金2579.76万元,其中:渝安高速公路前期费用1000万元,中央基建专项1040万,审批项目咨询评审专项经费170万,重点项目前期工作经费145.25万,其他项目224.51万。从评价情况来看,所有项目基本能达到年初制定的绩效目标、绩效指标要求。部分项目完成工作还有结余资金,如节能减排专项工作经费、更新公务用车经费等;只有一个项目(中央基建专项)已完工,正在审计,达不到付款要求。

    六、专业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不包括事业单位净资产项下的事业基金和专用基金。

  (三)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结转下年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不包括事业单位净资产项下的事业基金和专用基金。

  (四)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其中:人员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的“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除“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外的其他支出。

  (五)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六)“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七)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等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护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八)工资福利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九)商品和服务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十)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十一)其他资本性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非各级发展与改革部门集中安排的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储备、土地和无形资产,以及构建基础设施、大型修缮和财政支持企业更新改造所发生的支出。

  七、决算公开联系方式及信息反馈渠道

本单位决算公开信息反馈和联系方式:023-64406126

重庆市铜梁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8年部门决算情况说明附表.xls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