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15002240093343308/2022-00372
  • 其他
  • 财政预算、决算
  • 铜梁区人民政府
  • 2022-10-26
  • 2022-10-26

重庆市铜梁区商务委员会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重庆市铜梁区商务委员会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职能职责

1.贯彻执行国家有关内外贸易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方针政策,提出内外贸易发展战略和政策建议。2.负责推进内外贸流通业发展,拟订开拓市场、促进消费的政策措施,提出培育商贸流通大企业、促进商贸流通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建议,推动流通标准化和连锁经营、特许经营、物流配送、电子商务等现代流通方式的发展。3.承担组织实施重要商品市场调控和流通管理的职责。建立健全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应急管理机制,监测分析市场运行、商品供求状况,负责重要商品的储备管理工作。4.负责城乡商贸统筹发展工作,指导大宗产品批发市场规划和城乡商业网点规划,承担城乡统筹商贸网络建设工作,推进城乡市场体系建设。5.承担牵头协调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责任。拟订规范商贸流通秩序的政策措施,推动商务领域信用体系建设,负责商贸流通业的行政执法监管和商务举报投诉管理等工作,参与打击商业欺诈等工作。6.承担商贸流通业监督管理的责任。按有关规定对汽车流通、旧货流通、拍卖、典当、租赁、再生资源回收等行业进行管理;负责液化石油气、散装水泥、酒类等重要商品经营的管理。7.负责本区外出和外地在铜梁举办的有关商品展会的统筹和协调工作,指导、监督商品流通促销活动。8.拟订粮食总量平衡和粮食流通的中长期规划,提出粮食流通发展战略的建议,负责粮食流通的行业管理、指导粮食流通设施建设,负责储备粮油管理和粮食收购市场准入工作,承担粮食监测和应急调控、粮食库存检查、承担军粮供应管理职责。9负责推动商贸流通科技信息化建设,会同有关部门管理商贸流通各类业务资金、专项基金,组织、指导商贸流通业职工能培训等。10.负责提出利用外资措施的建议,编制全区利用外资计划指导对外贸易、对外经济技术合作、技术引进和海外投资活动,审批或转报利用外资项目。

(二)机构设置

内设有办公室、安全科、市场体系科、外经贸科、商贸流通科5个科室。机关行政编制12,现有党组书记1人、主任1人、副主任3人、一级主任科员2人、科长3人、副科长2人。机关工勤编制2人,现有2。下设铜梁区商贸服务中心事业单位1个,事业编制6,管理八级职员2人、管理九级职员4

(三)单位构成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纳入本部门2021年度决算编制的二级预算单位主要包括1个事业单位——重庆市铜梁区商贸服务中心   

   二、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1.总体情况。2021年度收入总计1,924.16万元,支出总计1,924.16万元。收支较上年决算数减少122.12万元、下降6%,主要原因是2020年初突发新冠肺炎疫情使用了政府性基金购买防疫物资。

2.收入情况。2021年度收入合计1,656.47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157.81万元,下降8.7%,主要原因是2020年初突发新冠肺炎疫情使用了政府性基金购买防疫物资。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656.47万元,占100%年初结转和结余267.69万元。

    3.支出情况。2021年度支出合计1,924.16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90.55万元,增长11%,主要原因是下属事业单2021年事业运行和2021年项目增加较多。其中:基本支出764.88万元,占39.8%;项目支出1,159.27万元,占60.2%

    4.结转结余情况。2021年度年末结转和结余0.0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312.67万元,下降100%,主要原因是根据区财政要求,2021年底不结转结余。

  (二)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1,924.16万元。与2020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减少122.12万元,下降6%2020年初突发新冠肺炎疫情使用了政府性基金购买防疫物资。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收入情况。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656.47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34.95万元,下降2.1%。主要原因是2020年预算有所小幅压缩。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37.17万元,增长9%主要原因是项目调整和人员增加此外,年初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267.69万元。

  2.支出情况。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924.16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313.41万元,增长19.5%。主要原因是项目调整、人员增加和使用上年结转结余。较年初预算数增加404.86万元,增长26.6%。主要原因是项目调整、人员增加和使用上年结转结余

3.结转结余情况。2021年度年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0.0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312.67万元,下降100%,主要原因是根据区财政要求,2021年底不结转结余。

   4.比较情况。本部门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主要用于以下几个方面: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513.29万元,占26.7%,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15.19万元,增长28.9%,主要原因是2021年新增加人员以及职务职级晋升调资和事业运行增加

  2)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263.13万元,占13.7%,较年初预算数增加69.33万元,增长35.8%,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和调高离退休人员健康休养费标准

  3)卫生健康支出21.17万元,占1.1%,较年初预算数减少10.13万元,下降32.4%,主要原因是功能科目归集微调

  4)农林水支出28.42万元,占1.5%,较年初预算数增加28.42万元,增长%,主要原因是增加消费帮扶相关项目

5)商业服务业等支出1,080.85万元,占56.2%,较年初预算数增加200.85万元,增长22.8%,主要原因是项目增加。

  6)住房保障支出17.29万元,占0.9%,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19万元,增长7.4%,主要原因是新增加人员。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一般公共财政拨款基本支出764.88万元。其中:人员经费692.86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39.70万元,增长25.3%,主要原因是新增增加人员,另外调增了薪资相关待遇。人员经费用途主要包括行政运行、事业运行、社会保险、卫生健康、住房保障等。公用经费72.02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3.03万元,下降4%,主要原因是根据过紧日子要求,逐年压缩公用经费。公用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邮电费、维修维护费、差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以及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支出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1年度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支。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1年度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

  三、“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共计1.65万元,较年初预算数减少8.05万元,下降83%,主要原因是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减少了接受检查、调研等接待。较上年支出数增加0.01万元,增长0.6%,主要原因是接待巫山消费帮扶会展发生的费用增加

  (二)“三公”经费分项支出情况

    2021年度本部门因公出国(境)费用0.00万元,主要原因是本单位2021年度未发生因公出国(境)费用。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增加0.00万元,增长0%,主要原因是与年初预算数据一致。较上年支出数增加0.00万元,增长0%,主要原因是与上年持平

   公务车购置费0.00万元,主要是因为本单位无购置公务车。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增加0.00万元,增长0%,主要原因是本单位无公务车。较上年支出数增加0.00万元,增长0%,主要原因是与上年持平

  公务车运行维护费0.00万元,主要是因为本单位无公务车。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增加0.00万元,增长0%,主要原因是本单位无公务车。较上年支出数增加0.00万元,增长0%,主要原因是与上年持平

   公务接待费1.65万元,主要用于接待主要用于铜梁·巫山消费帮扶购物节暨成渝双城经济圈铜梁与遂宁、安岳特色商品购物节活动接待产生费用,共接待5批次、128人次。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8.05万元,下降83%,主要原因是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减少了检查、调研等接待。较上年支出数增加0.01万元,增长0.6%,主要原因是接待巫山消费帮扶会展发生的费用有所增加

(三)“三公”经费实物量情况

   2021年度本部门因公出国(境)共计0个团组,0人;公务用车购置0辆,公务车保有量为0辆;国内公务接待5批次128人,其中:国内外事接待0批次,0人;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0人。2021年本部门人均接待费128.84元,车均购置费0.00万元,车均维护费0.00万元。

   四、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会议费和培训费情况说明

   本年度会议费支出1.64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1.13万元,下降40.8%,主要原因是疫情防控要求减少组织培训。本年度培训费支出0.94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0.38万元,增长67.9%主要用于外出学习的费用有所增加。

  (二)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

 2021年度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72.02万元,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开支办公费4.51万元、印刷费3.08万元、水电费2.97万元、物业费0.04万元、邮电费8.78万元、咨询费1万元、维修维护费4.6万元、差旅费2.38万元、租赁费0.75万元、会议费0.14万元、培训费0.08万元、公务接待费0.36万元、劳务费16.68万元、委托业务费1.13万元、工会经费7.4万元、福利费1.26万元、其他交通费0.95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15.91万元。机关运行经费较上年决算数减少3.03万元,下降4%,主要原因是根据过紧日子要求,逐年压缩公用经费。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112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0辆,其中,副部(省)级及以上领导用车0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离退休干部用车0辆,其他用车0单价50万元(含)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含)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四)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2021年度我单位未发生政府采购事项,无相关经费支出。

  五、预算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单位2020年度利用外资奖励补助资金2020年度外贸稳增长补助、企业升规升限、重点商业聚集区重点招商项目补助资金和外贸稳增长补助25个项目开展了绩效自评,全部以填报自评表形式对产出指标、效益指标和满意度等3自评涉及资金891.58万元。

(二)绩效自评结果

  1.绩效目标自评表

铜梁区2021年度项目资金绩效目标自评表

2021年度)

项目名称

企业升规升限

项目负责人及电话

张国平 45686371

主管部门

铜梁区商务委员会

实施单位

铜梁区商务委员会

项目资金(万元)


全年预算数(A

全年执行数(B

分值

执行率(B/A

得分

资金总额:

57.08

57.08

10

100%

10

其中:财政资金






年度总体目标

年初设定目标

年度总体目标完成综述

根据《重庆市铜梁区商务局、重庆市铜梁区财政局关于印发<铜梁区商贸发展专项资金暂行管理办法>的通知》(铜商发〔20177号)精神,兑现2019年度升规升限商贸发展专项资金。

根据对纳入限额(规模)以上统计的法人企业,且报表及时规范,未被统计部门查处的,给予每个企业每年1800元报表工作经费补助规定。涉及限额以上商贸企业227家,支持企业做大做强类企业2家,新发展限额(规模)以上企业类13家。

绩效指标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指标名称

分值

年度指  标值

全年实际值

得分

未完成原因及拟采取的改进措施

产出指标(50分)

数量

兑现报表企业227家,限额以上商贸企业做大做强企业2家,升限企业13家。

30

报表企业227家、限额以上商贸企2家、升限企业13

报表企业227家、限额以上商贸企2家、升限企业13

30


质量



















时效

给予企业支持政策,鼓励企业发展壮大,促成企业按时上报统计数据。

20

鼓励企业发展壮大

鼓励企业发展壮大

20














成本



















效益指标(30分)

经济效益

2021年完成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76.5亿元。

20

完成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76.5亿元

完成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76.5亿元

20


社会效益

惠及企业累计242家,支持企业发展壮大。

10

惠及企业累计242

惠及企业累计242

10


生态效益



















可持续影响



















满意度指标(10分)

服务对象满意度

涉及企业满意度达100%以上

10

涉及企业满意度达100%以上

涉及企业满意度达100%以上

10


总分


100




   六、专业名词解释

以下为常见专业名词解释目录,仅供参考,部门应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解释和增减。比如可将类级功能科目和经济科目细化解释到项级。若有删减注意调整段落序号。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现金流入;事业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实际核拨的教育收费等资金在此反映。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现金流入。

  (四)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包括未纳入财政预算或财政专户管理的投资收益、银行存款利息收入、租金收入、捐赠收入,现金盘盈收入、存货盘盈收入、收回已核销的应收及预付款项、无法偿付的应付及预收款项等。各单位从本级财政部门以外的同级单位取得的经费、从非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经费,以及行政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反映在本项内。

  (五)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指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等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非财政拨款结余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六)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

  (七)结余分配:指单位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缴纳所得税、提取专用基金、转入非财政拨款结余等当年结余的分配情况。

  (八)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结转下年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

  (九)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其中:人员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的工资福利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除工资福利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外的其他支出。

  (十)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一)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二)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三)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等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护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十四)工资福利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十五)商品和服务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十六)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十七)其他资本性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非各级发展与改革部门集中安排的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储备、土地和无形资产,以及构建基础设施、大型修缮和财政支持企业更新改造所发生的支出。

   七、决算公开联系方式及信息反馈渠道

   本单位决算公开信息反馈和联系方式:023-45686371

重庆市铜梁区商务委员会.xls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