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1500224009334373M/2022-00567
  • 财政
  • 财政预算、决算
  • 铜梁区财政局
  • 2022-07-27
  • 2022-08-02

重庆市铜梁区2022年1—6月预算执行情况

重庆市铜梁区20221—6月预算执行情况

——2022727日在区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上

重庆市铜梁区人民政府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区人民政府委托,向区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次会议报告我区20221—6月预算执行情况,请予审议。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全面落实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做好财政经济工作意义重大,全区财政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执行区委决定,落实区人大决议,积极推动全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与社会和谐稳定。

一、1—6月预算执行情况

(一)财政收支执行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1—6月,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9.5亿元,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下降1.4%,较全市平均降幅6.1%4.7个百分点;按自然口径计算下降4.8%,较全市平均降幅16.2%11.4个百分点。其中:税收收入6亿元,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下降33.1%,按自然口径计算下降40.1%。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41.1亿元,增长4.3%,完成预算的45.1%。其中,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9亿元,下降2.6%,完成预算的47.1%;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35.8亿元,增长1%,完成预算的41.7%

2.政府性基金预算。全区与区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一致。1—6月,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26.7亿元,下降23.6%,完成预算的36.1%;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完成23.5亿元,下降0.9%,完成预算的47.9%

(二)政府债务情况。

2021年末,政府债务限额117.6亿元,政府债务余额117.6亿元。20221—6月,市财政局下达我区新增政府债务限额13.5亿元,在限额内已发行到位专项债券12亿元,政府债务余额129.6亿元,控制在限额以内。

债务期限结构为:20227—12月到期债务本金0.4亿元,2023年到期债务本金8.7亿元,2024年到期债务本金23.7亿元,2025年及以后年度到期债务本金96.8亿元。

二、上半年财政工作措施

今年上半年,全区财政工作紧紧围绕区委工作安排,牢牢把握战略机遇、聚焦关键环节,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充分发挥财政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基础性支撑作用。

(一)狠抓开源,多渠道筹集财政资金。一是支持招商引资,快速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培植新的税源增长点。1—6月,兑现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4.8亿元,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0.9亿元,完成预算的50%,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目标。二是向内挖潜增收,持续开展欠缴税费清缴工作。1—6月,追收欠缴税费0.4亿元。三是努力盘活国有闲置房屋资产。1—6月,非税收入完成13.5亿元,增长28.7%。四是积极向上争取资金,1—6月,到位各类上级补助、债券资金35亿元。

(二)有效节流,坚持政府过“紧日子”。一是坚持有保有压,财政资金优先保障三保支出。1—6月,三保支出实现21亿元,完成预算的50%。二是严格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压减部门一般性项目支出1.7亿元,腾退资金用于保障其他重点领域。三是严格实施财政预算审核,把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1—6月,财政预算审核审减1.77亿元、审减率13%。四是规范政府采购监管,节约财政资金。1—6月,政府采购合同预算金额1.35亿元,实际合同金额1.06亿元,节约采购资金0.29亿元,节支率21.42%

(三)突出保重,稳投资兜底线。1—6月,教育支出完成7.6亿元,增长9.1%,支持教育优先发展;卫生健康支出完成5亿元,与上年基本一致,有效保障疫情防控及卫生事业;科学技术支出完成0.64亿元,增长37.8%,推动科技创新驱动发展。

(四)着力增效,推进财政管理改革。深入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健全完善绩效指标和标准体系,实现预算公开评审全覆盖。加快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以信息化推进财政治理现代化。稳步推进镇街、园区财政体制改革,保障高新区、镇街各项工作正常开展。

(五)严格风控,守住债务风险底线。严格执行债务绿色可控机制,加强政府债务限额管理和预算管理,政府债务余额控制在市级核定的限额以内。严把融资审查关,确保隐性债务零增长。坚持每月召开资金调度会议,防范区属重点国企资金链断裂。支持区属重点国企债务展期、重组工作,确保不发生债务违约风险。

上半年,全区财政运行总体平稳,但收支执行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可用财力偏小,落实干部增资调待政策及征地拆迁等刚性支出不断增加,财政资金调度压力较大,全年收支难以平衡。

三、下半年财政工作打算

下半年,全区财政系统将紧紧围绕区委工作安排,严格落实区人大预算决议要求,加强财源培植,增强保障能力,防范化解财政风险,全力稳住全区经济大盘。

(一)加大财源培植力度。一是抓好向内挖潜。落实新的减税降费政策,着力放水养鱼涵养税源;加强三资盘活,挖掘新的收入增长点;持续开展欠缴税费清缴工作,继续追收社会企业欠缴税费及配套费。二是抓好向外开源。创新政府投融资模式,积极推进PPP等项目实施,吸引社会资本投入。三是抓好向上争取。围绕国家、市级重大战略,抓好项目策划、储备、对接,争取更多中央、市级资金支持。

(二)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一是优先保障三保支出。把三保支出放到资金调度的优先位置,年初打足三保基数,按月足额调度资金,待三保支出保足后,有序安排其他项目资金。二是稳步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加大对结转结余资金、存量资金、上级转移支付盘活力度,统筹安排用于重点项目建设。三是继续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在压减一般性项目的基础上,继续压减非必须项目支出,收回资金用于三保及其他重点领域;严控年度中预算追加,确需追加预算资金,调剂现有项目资金解决;严控建设项目,除区委区政府确定的建设项目及排危项目外,其他所有建设类项目一律取消或暂停。

(三)深化财政管理改革。一是严格项目预算管理,严把财政预算评审关口,统筹推进项目建设。二是有序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实施预算绩效目标执行动态监控;开展重点绩效评价,严格绩效挂钩奖惩机制,千方百计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三是实施库款动态研判,加强现金流量分析预测,确保库款保障水平达标。四是严格执行预算法、政府采购法等财经法律法规,加强财会监督,防范财政资金管理风险。

(四)坚决守住风险底线。一是严格新增融资性质审查,确保隐性债务零新增二是稳妥化解存量债务,年初预算打足债务本息补助,按照年度化解计划有序完成化解任务。三是加强平台类公司债务监管,压减平台类公司数量规模;动态研判债务违约风险,守住不发生债务违约风险底线。

区政协主席、副主席、各位常委:今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总体正常,但全年财政收支形势仍然严峻,要实现今年的财政预算目标,需要各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共同努力。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的监督支持下,认真履行财政职能,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为全面完成全年财政工作目标努力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