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其他法定信息 >政策文件 >政策文件

  • 11500224009334154B/2023-00038
  • 铜经信发〔2023〕30号
  • 工业;安全生产监管
  • 其他公文
  • 铜梁区经济信息委
  • 铜经信发〔2023〕30号
  • 2023-06-06
  • 2023-06-06

重庆市铜梁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关于印发2023年铜梁区经济信息系统 “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的通知


铜经信发〔202330

重庆市铜梁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关于印发2023年铜梁区经济信息系统

“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的通知

各镇街、有关企业、有关单位:

    按照市经信委《2023年全市经济信息系统“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的通知》(渝经信应急20236号)统一部署,结合铜梁区经济信息系统实际,我委制定了《2023年铜梁区经济信息系统“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现印发你们。请结合本单位实际,认真抓好落实,按活动方案要求按时报送有关资料,确保“安全生产月”活动取得实效。

(此页无正文)

                     重庆市铜梁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2365

(联系人:马登宏;联系电话:45684701

(此件主动公开)


2023年铜梁区经济信息系统“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

为深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持续树牢安全红线意识,推动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按照市经信委《2023年全市经济信息系统“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的通知》(渝经信应急20236号)统一部署,结合我区实际,特制订本方案。

一、总体思路

围绕“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主题,推动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深入排查安全风险隐患,扎实推进问题整改,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通过开展教育培训、隐患曝光、问题整改、经验推广、案例警示、宣传咨询等活动,增强企业安全意识,提升员工安全素质,促进我区经信领域安全生产水平提升和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二、活动时间
    61日至630日。
    三、组织领导
    成立铜梁区经济信息委“安全生产月”活动组织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由委党组书记、主任陈瑜任组长,党组成员、副主任杨晓波任副组长,各科室、中心全体为成员。
   四、主要内容
   (一)突出活动主题,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走深走实。紧紧围绕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特别是安全红线重要论述,着眼“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活动主题,各区县经济信息部门主要负责人要组织开展宣讲活动、发表评论文章或心得体会。督促企业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家谈”“班前会”“以案说法”等活动交流学习体会,进行警示教育。
(二)结合实际,大力开展安全宣传活动。一是结合铜梁区经济信息系统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要求,督促企业集中组织观看有限空间、动火作业、检维修、委外作业、防火灾等安全教育片,并张贴宣传画。二是指导企业积极参与“十大逃生演练科普视频”展播、“人人讲安全 个个会应急”网络知识竞赛、线上“逃生演练训练营”“自救福利大派送”、“安全伴我行”安全文艺创作比赛等活动,组织学习《2022年度全国地质灾害成功避险十大案例》。三是组织安全宣讲志愿者深入企业开展群众性的安全知识大宣讲活动。
    (三)开展“6.16”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616日是全国安全宣传咨询日。要结合实际广泛开展群众喜闻乐见、形式多样的“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重点面向企业从业人员,集中宣传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全国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以及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安全知识和避险逃生技能等科普知识。要在单位、企业(工厂)等区域广泛张贴、悬挂、播放宣传海报、宣传标语和公益宣传片,大力营造安全宣传浓厚氛围。组织重点企业开展“安全生产公众开放日”活动,邀请同行业企业代表、员工家属、媒体参观,增进社会公众对安全生产的认识和了解,搭建企业与社会公众沟通的桥梁。
   (四)聚焦专项排查整治行动,高效提升企业安全管理水平。一是持续宣贯安全生产法,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法定职责,开展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承诺践诺”活动。二是围绕铜梁区经济信息系统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要求,积极组织宣传报道企业主要负责人“五带头”(带头研究组织本企业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带头落实全员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发挥管理团队和专家作用、带头对动火等危险作业开展排查整治、带头对外包外租等生产经营活动开展排查整治、带头开展事故应急救援演练活动)进展情况。三是广泛开展“动火作业、有限空间、检维修风险我知道”宣传活动,指导企业落实从业人员安全生产岗位责任,督促企业对电焊工等危险作业人员开展安全培训,向从业人员发放岗位风险告知卡和安全操作卡。四是开展“外包外租大排查”活动,指导企业在宣传栏张贴安全法律法规制度和安全知识,开展外包外租典型违法案例专题警示教育,对外包外租项目开展一次大排查,坚决纠正或取缔违法违规外包外租项目。五是督促企业根据本行业领域事故特点,组织事故应急演练,开展从业人员自救互救技能培训,让全体从业人员时刻牢记安全生产岗位责任,熟知安全逃生出口(或避灾路线)。
    五、有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活动。各单位要精心组织,结合自身实际,认真制定“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确保“安全生产月”活动取得实效。
(二)积极统筹,确保取得实效。要加大“安全生产月”相关活动统筹力度,做到与各项业务工作和阶段性重点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聚焦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管理全过程,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加强活动组织实施,调动各方面参与的积极性,确保活动有序开展。
   (三)强化宣传,营造浓厚氛围。要充分发挥新闻媒体作用,紧紧围绕活动主题和重点内容,推出更多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报道,尤其是要抓住正反两方面典型,予以宣传和公开曝光,推动企业切实履行责任。要进一步增强活动期间宣传报道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营造关心安全生产、参与安全发展的浓厚舆论氛围。
    请有关单位、企业于623日前报送活动期间的有关视频、图片、文字等电子版资料,提供活动期间好的做法、特色活动的视频、图片、文字等电子版资料。资料报送至渝快政经信委安全科蒋丹奕。

安全生产月宣传资料百度网盘下载地址:

https://pan.baidu.com/s/1miJ9Rsb7dlk1s8sQFy22oQ,提取码:1234

附件:1.铜梁区“安全生产月”活动进展情况统计表

2.“安全生产月”活动宣传标语


附件1

铜梁区“安全生产月”活动进展情况统计表

填报单位(盖章):                 联系人:       电话:     填报日期:     


活动项目

活动进展情况

1.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宣贯活动

组织开展宣讲活动()场,参与()人次;

发表评论文章或心得体会()篇;

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家谈”“班前会”“以案说法”等活动()场,参与()人次。

2.着眼于“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大力推动安全宣传“五进”

参与“人人讲安全 个个会应急”网络知识竞赛()人,答题()人次;

参加线上“逃生演练训练营”活动发布视频()个。

3.聚焦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开展企业主要负责人“五带头”宣传活动

开展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承诺践诺”活动()场,参与()人次;

报道企业主要负责人“五带头”()次;

开展“动火作业风险我知道”宣传活动()场,参与()人次;

对电焊工等危险作业人员开展安全培训( )场,参与()人次;

开展“外包外租大排查”活动()场,参与()人次;

开展外包外租典型违法案例专题警示教育()场,参与()人次;

对外包外租项目开展大排查()次。

4.发挥媒体监督和社会监督作用,开展全员查找身边隐患宣传活动

曝光重大事故隐患和突出问题()个;

在主流媒体公布“一案双罚”典型案例()个,安全生产行刑衔接(含危险作业罪)等各类典型案例()个。

5.坚持全民参与,组织开展常态化应急演练活动

企业组织事故应急演练()场,参与()人次,开展从业人员自救互救技能培训()场,参与()人次;

农村村庄、城市社区、学校、家庭开展科普知识宣传和情景模拟、实战推演、逃生演练、自救互救等活动()场,参与()人次。

6.充分发挥地域特色,组织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

组织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日”现场活动()场、参与()人次,网络直播()场、()人观看。

7.其他特色活动

活动名称(),组织()场/次,参与()人次。


附件2

“安全生产月”活动宣传标语

公众类:

1.深入开展第22个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

2.人人讲安全 个个会应急

3.消除火灾隐患 守护家园平安

4.深入开展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

5.拨打“12350”安全隐患举报有奖

6.一人把关一处安 众人把关稳如山

7.安全意识人人有 美好生活乐悠悠

8.生命至高无上 安全责任为天

9.学一分安全知识 多十分平安保障

10.杜绝火灾事故 平安千家万户

企业类:

1.加强防火管理 严禁违章动火

2.有限空间易中毒进入操作守规程

3.检修维修莫大胆遵守规程保平安

4.委外作业也有责出了事故要负责

5.知风险 明职责 会操作 能应急

6.安全教育天天讲 事故隐患日日防

7.多看一眼安全保险 多防一步少出事故

8.安全在于心细 事故出自大意

9.质量是企业的生命 安全是职工的生命

10.作业时戴安全帽 流汗总比流血好


文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