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其他法定信息 >其他信息

  • 115002245043208926/2023-00064
  • 铜人社函〔2023〕110号
  • 劳动就业
  • 人大建议办理
  • 铜梁区人力社保局
  • 铜人社函〔2023〕110号
  • 2023-05-24
  • 2023-05-24

重庆市铜梁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重庆市铜梁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第12号建议的复函

A

铜人社函〔2023110

重庆市铜梁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关于重庆市铜梁区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

次会议第12号建议的复函

李晓宏代表

收到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农民工技能培训的建议》(第12后,我局高度重视,赓即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相关事项现将办理情况函复如下:

一、农民工技能培训总体开展情况

2019年以来,区人社局按照《关于印发重庆市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的通知》(渝府办发〔201986号)要求,持续开展技能提升行动,累计培训产业工人4.4万人次,培训后就业率56%以上,超额完成市局下达目标任务。其中培训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俗称农民工,以下简称农民工)2.75万人次,就业率达到75%。通过培训,城乡劳动力掌握了一技之长,就业能力得到提升;区内企业储备了产业工人,稳定了企业用工和减少了工人流失。技能培训工作为全区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技能人才支撑有力助推城乡融合发展。

二、关于瞄准产业发展方向培训,坚持需求引导培训的建议

产业工人对推动我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支撑和保障作用。按照《重庆市十四五职业技能培训规划》和我区大抓工业大抓产业大抓实体经济要求,区人力社保局围绕我区重点产业企业用工需求和急需紧缺职业(工种)开展职业技能培训针对性开展电工、焊工、钳工、车工等工种培训。根据企业实际需要,定向开展企业职工保育师、母婴护理、养老护理员、家政服务、厨师、健康照护、物联网、互联网、全媒体等工种培训如:为重庆市威诺华光电科技有限公司重庆嘉峰电子有限公司电子信息类企业培训电子器件装配为重庆南雁实业集团龙剑机械制造有限公司、重庆百钰顺科技有限公司等装备制造类企业培训钳工、车工,为铜梁区三合养老服务中心等大健康类企业培训养老护理员等今年以来,已培训农民工3200人次,其中补贴性培训1000人次、培训机构市场化培训1200人次、企业自主培训1000人次。通过培训,充实壮大了产业工人队伍,劳动者职业技能水平和就业创业能力得到全面提高

三、关于聚焦服务转型农民,突出特色订制培训的建议

区人力社保局主动调整培训政策,引导农民工按照市场需求选择培训项目,引导培训机构创新探索多元化的职业技能培训模式,科学合理设置培训课程,针对性地开展订单式培训。如:针对人口老龄化趋势,积极引导大龄文化偏低农民工参加都市林果、生态养殖、山地中药材、绿色有机蔬菜养老护理、健康照护师培训,针对当前直播带货、美团外卖等新职业的兴起,积极引导年轻学习能力强的农民工参加物联网、全媒体运营师等新职业相关的培训项目。

四、关于积极探索适合农民工特点的职业技能培训模式的建议

一是进一步加大职业培训宣传力度。充分利用报刊网络、现场招聘活动和区内培训机构等大力宣传职业培训优惠政策,依托镇街、培训机构收集掌握辖区本土人员、回引人员、外来人员培训意愿,建立培训需求台账,突出服务产业、服务人才、服务就业导向,对有培训需求的做到应训尽训今年以来,已发放培训宣传资料3万余份。

二是不断完善培训体系发挥培训促进就业作用。有效整合区内现有培训资源,依托重庆市铜梁区忠诚厨师学校有限公司等区内17家培训机构和全市培训联盟开展培训,利用师资、实习实训设施等培训资源优势,充分发挥技工院校培训主力军作用严格按照认定程序,确定师资力量强、社会信誉好、就业率高的职业技能培训机构承担技能补贴培训任务,对有培训意愿的农民工进行针对性的职业技能培训,提高贴合企业需求的技术应用能力和综合职业素养,以培训促进就业。强化企业培训主体作用,鼓励更多企业参照重庆威斯特电梯有限公司设立职工培训中心,加强农民工技能培训,提高企业竞争力。

三是实行灵活多样的培训方式。实行培训实行弹性学制和弹性学时,支持各类参训人员特别是农民工参加周末班、夜间班、工余班和线上培训,解决学员工学矛盾。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长期培训和短期培训相结合专业知识培训实用技术培训相结合的形式开展培训组织培训机构开展送培训上门、送培训下乡。

此复函已经区人力社保局局长何春雨同志审签,对以上答复有意见和建议,请及时反馈我们,我们将进一步改进。再次感谢您对我区人力社保工作的关心、支持和理解!

人:

联系电话:45682139

邮政编码:402560


重庆市铜梁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3523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