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互动交流>在线访谈

全力建设产业高地文旅胜地宜居美地民生福地——对话铜梁区委书记谭庆

时间:2022-04-15
【字体: 打印

重庆日报记者 陈维灯

铜梁区第十六次党代会提出,加快建设重庆西向发展桥头堡,努力争当成渝中部崛起排头兵,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新篇章。为了实现这一目标,铜梁将采取哪些具体举措?日前,重庆日报记者采访了铜梁区委书记谭庆。

重庆日报:铜梁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新篇章的具体目标有哪些?

谭庆:我们将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重庆主城都市区发展的重大机遇,坚定不移大抓产业,持续强化民生保障,全力打造更高能级更强支撑的产业高地、更有活力更具魅力的文旅胜地、更好环境更优生态的宜居美地、更有保障更加和谐的民生福地。力争到2026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000亿元,工业总产值超过1400亿元、实现翻番,民营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80%。

重庆日报:铜梁要实现工业总产值翻番,民营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80%这一目标,有何具体抓手?

谭庆:我们将聚焦高质量发展,坚持工业为先、产业为重、实体为本,坚定不移突出“四个大抓”。

坚定不移大抓工业。强化高新区主平台、主阵地、主支撑作用,配套重庆支柱产业、对接新兴产业、布局先导产业,着力构建“3+N”产业集群。“3”就是立足既有基础和优势,发展壮大电子信息、装备制造、健康美妆三大主导产业;“N”就是把握发展趋势,积极培育新能源、新材料、消费品等特色产业。

坚定不移大抓产业。以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为引领,积极发展大田农业、大棚农业,壮大莲藕、生态鱼、都市林果、花卉苗木等特色产业,探索乡村振兴区域公共品牌。用好龙灯龙舞、安居古城、生态原乡、少云故里“四张名片”,办好龙灯艺术节、安居龙舟会和“一镇一主题”乡村节会,繁荣龙城天街商圈、淮远河岸美食街,推动农文体商旅融合发展。

坚定不移大抓实体经济。始终把支持企业发展放在第一位,落实领导干部联系企业、服务专员等制度,清单化收集解决企业困难。实施科技企业成长工程,建立产业扶持“资金池”,组建产业联盟,帮助企业转型升级、降本增效、拓展市场。

坚定不移大抓开放发展。加强与重庆两江新区、高新区产业互补协作,推动“大铜新区”规划建设,建强广州-铜梁高新技术产业合作区,积极参与川渝合作。同时,加快推进成渝中线高铁、城轨快线璧铜线、渝遂复线高速等通道建设,建设双千兆宽带城市,深化招商引资、文化合作。

重庆日报:在这个过程中,铜梁如何聚焦高品质生活,让群众成为最大获益者和享受者?

谭庆:我们将突出“四个持续强化”。

持续强化城镇提升和乡村振兴,推进城市东拓南扩,加快集聚产业、高校、人口,促进生态、业态、形态、文态“四态合一”,积极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推进场镇提能提质,实施“补短板、排隐患、提品质”三年行动计划;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推进城乡供水、供电、客运一体化,探索“积分银行”深化人居环境整治。

持续强化民生保障和民生改善,动态收集、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滚动办好重点民生实事。

持续强化污染防控和生态文明建设,一体推进“减污”“增绿”“降碳”,精心保护巴岳山玄天湖风景名胜区、安居国家湿地公园、毓青山国家森林公园。

持续强化风险防控和社会治理,以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建设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