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焦点图片

区委十六届四次全会举行 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在新时代新征程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铜梁而团结奋斗

时间:2023-01-05
【字体: 打印

1月4日,中国共产党重庆市铜梁区第十六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举行。

出席这次会议的区委委员38名,候补委员8名。

区委常委会主持会议。区委书记谭庆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万隆出席。

全会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化落实市委六届二次全会和区第十六次党代会部署,全面总结区委十五届十四次全会以来的工作,听取和讨论区委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抓党建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中共重庆市铜梁区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新时代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铜梁的决定》,推动全区上下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铜梁而团结奋斗。

全会指出,党的二十大宣示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新时代10年,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一系列重大政治成果、理论成果、制度成果、实践成果,其中最根本、最首要的是“两个确立”的政治成果。坚决拥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地位,全党就有了“顶梁柱”,全国人民就有了“主心骨”,我们就有了思想上的“定盘星”、行动上的“指南针”,就能自信从容地应对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各种矛盾问题。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时时忠诚核心、事事紧跟核心、处处维护核心、坚决捍卫核心,坚决做到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市委有要求、铜梁见行动。

全会强调,要深刻领会把握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奋勇前进。要深刻领会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全面准确领会其中的丰富内涵、思想体系和实践要求,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深刻领会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深刻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理论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战略布局的关系,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的铜梁篇章。要深刻领会把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部署,坚持问题导向和系统观念,用新思路、新举措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要深刻领会把握以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推进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区域实践,将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要深刻领会把握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坚持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依靠团结奋斗不断创造新的伟业、开创新的辉煌。

全会指出,党中央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市委锚定了重庆发展新的历史方位,铜梁迎来前所未有的战略机遇期。我们要抢抓发展机遇,保持良好态势,主动把全区工作放在“中国式现代化”的宏大场景以及“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的历史方位中来谋划推进,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拥抱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建设新铜梁。要全面落实党中央确定的各项战略部署,贯彻落实市委工作安排,坚定不移大抓产业,持续强化民生保障,努力做到产业高地建设实现新突破、文旅胜地建设实现新发展、宜居美地建设实现新提升、民生福地建设实现新进展,加快建设产业竞争力更强、文化影响力更广、环境吸引力更大、群众获得感更多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铜梁。

全会强调,要紧扣现代化新铜梁建设目标,打造更多务实可行的有形载体、有效抓手,取得新的突破性进展,形成更多标志性成果。要着力提升产业能级,坚持首抓工业、重抓制造业,推进创新型城市建设,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要着力增强市场主体活力,推动区属重点国企高质量发展,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打造卓越营商环境。要着力促进开放发展,完善交通物流体系,构建开放型经济平台,加强对外交流合作,提升招商引资质效。要着力扩大内需,促进消费扩容,扩大有效投资,推动外贸提质。要着力推进数字化变革,大力发展数字产业,加快建设数字政府,积极培育数字社会,完善数字基础设施。要着力统筹城乡融合发展,持续提升城市品质,深入实施场镇提能,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打造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要着力建设文化强区,筑牢意识形态阵地,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繁荣文化事业文化产业。要着力推动绿色发展,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要着力增进民生福祉,坚持就业优先导向,大力发展社会事业,积极推进共同富裕,健全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要着力维护安全稳定,增强维护国家安全能力,有效防范化解重大经济金融风险,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要着力加强民主法治建设,积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全面推进依法治区。要着力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提高新时代党的建设质量,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

全会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全区上下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始终保持奋进姿态、创造性张力,以科学有效的方法、机制和载体抓好工作落实,更好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铜梁落地见效。要提高站位抓落实,把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大的政治、最大的“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用严明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保障党的二十大各项部署落地落实。要创新思维抓落实,树牢系统思维、开放思维、融合思维、改革思维,冲破因循守旧的条条、破除惯性思维的框框、摆脱墨守成规的束缚,以推动工作的新路径开创事业发展的新局面。要改进方法抓落实,注重放大优势、重点突破、清单管理,争取发展主动权、打开工作新局面。要转变作风抓落实,坚持立说立行、务实进取、争先创优,把各项工作往深里做、往实里做、往细里做,以作风大转变推动工作大落实、发展大跨越。

全会充分肯定过去一年区委常委会的工作。全会认为,区委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全力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认真落实市第六次党代会部署要求,团结带领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真抓实干、埋头苦干,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妥善应对三年来最严峻疫情,打好打赢疫情歼灭战,坚定不移大抓产业,持续强化民生保障,奋力打造产业高地、文旅胜地、宜居美地、民生福地,加快建设重庆西向发展桥头堡,努力争当成渝中部崛起排头兵,以实干实绩谱写铜梁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新篇章。

全会强调,要切实做好岁末年初各项工作。要积极主动作为,认真谋划新一年工作,持续做好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实体服务、扩大消费、征地拆迁等工作,确保实现“开门红”“开门稳”。要科学精准有效抓好疫情防控,依靠专门力量和专业机构,着力抓保障、抓救治、抓服务。要抓好春节期间安全稳定,加强交通运输、建设施工、消防、燃气、烟花爆竹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全力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要强化重点群体服务保障,加强春节前后民生商品稳价保供,做好油电气运保障供应,精心组织走访慰问困难群体、优抚对象,协调解决好拖欠农民工工资等问题,确保群众欢乐祥和平安过节。

全会号召,新时代新蓝图,新征程新担当。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同心同德、团结奋斗,苦干实干、奋勇争先,努力在新时代新征程实现铜梁新的赶超跨越,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区人大常委会有关副主任、区政府有关副区长、区政协有关副主席、区法院院长,其他市管干部,部分离退休老干部,区纪委常委、区监委委员,各镇街、区级各部门、有关企事业单位、市管在铜机构、高校主要负责人,部分市第六次党代会代表和区第十六次党代会代表等列席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