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铜梁要闻

区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稳中求进 改革创新 开放发展 确保新时代新征程新铜梁建设开好局起好步

时间:2023-01-19
【字体: 打印

今年经济工作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六届二次全会精神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与安全,强化稳进增效、除险清患、改革求变、惠民有感工作导向,持续提振信心,持续扩大内需,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确保新时代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铜梁开好局、起好步。

1月18日,区委召开经济工作会议,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2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研究部署今年经济工作,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铜梁开好局、起好步。

区委书记谭庆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万隆主持并作工作部署。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朱华伦,区政协主席何建伟,区委副书记屈锐,全体区级领导,部分市管干部出席。


谭庆指出,过去一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安排,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指示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发展质效不断提升,科技创新加快突破,改革开放纵深推进,民生改善更加有力,主要经济指标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我区发展中仍存在一些问题、短板和挑战。要坚持问题导向,采取有力措施,切实有效加以解决。

谭庆强调,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落细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是主题主线。铜梁作为重庆主城都市区桥头堡城市,是全市新型工业化、城镇化主战场,要在全市发展大局中作比较、找方位、谋发展,进一步正视问题、坚定信心,扎实有效做好全年经济工作。要坚持政治统领、党建引领,把基层组织的引领带头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体现在抓经济工作上,团结带领全区广大党员干部抓发展、惠民生;要坚持改革创新、开放发展,激发经济发展动力活力,通过科技创新、人才支撑、数字化变革推进经济工作;要坚持稳中求进,落实好“稳进增效、除险清患、改革求变、惠民有感”工作导向要求,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谭庆强调,要切实抓好今年经济工作重点任务,确保实现经济发展预期目标。要狠抓招商引资,作为增总量、优结构、培优塑强支撑性产业的根本性措施,突出专业招商、有效招商、长效招商,全力招引好项目、大项目,实现招商引资量质并举。要狠抓项目建设,坚持事项化、清单式、销号制、闭环式管理,协调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的问题,确保项目建设提速见效。要狠抓数字化发展,紧密结合实际发展数字产业,加快数字社会、数字政府建设。要狠抓实体服务,始终把支持企业发展的事放在第一位,千方百计惠企纾困,提振企业发展信心,培育壮大市场主体,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实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要突出抓好要素保障,强化资金、土地、能源、人才等方面保障,完善要素保障机制,积聚产业发展动能,以高质量要素保障助推高质量发展。要突出抓好生态绿色发展,加快构建绿色产业体系,坚定不移走好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之路。要突出抓好安全稳定和风险防范,把维护政治安全摆在首位,做好新阶段疫情防控工作,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全力维护社会安全,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要突出抓好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千方百计促增收、稳就业,扎实办好重点民生实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万隆指出,要准确把握今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从战略全局出发抓主要矛盾,从改善社会预期、提振发展信心入手,以更务实的举措、更扎实的作风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抓好精准有效投资,提速项目建设,强化要素保障,把今年作为全区重点项目建设攻坚年。要促进消费恢复增长,充分释放消费潜力,大力促进文旅体消费,积极培育新型消费。要加速新型工业化进程,着力推动工业集聚,加快推进改造升级,大力发展数字经济。要做大做强现代服务业,大力发展商贸服务业、文化旅游业和新兴服务业,推进农文体商旅融合发展。要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动国有企业发展,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要纵深推进扩大开放,融入双城经济圈建设,提升招商引资质效,大力发展开放经济。要加快城市更新提升,高水平推进城市规划、建设、治理,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和综合承载能力。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决守牢“三条底线”,推动产业融合发展,持续推进乡村建设。要强化科教人才支撑,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增强人才集聚效应。要致力增进民生福祉,推动公共服务更加优质、绿色发展更可持续、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要统筹抓好春节期间各项工作,推动疫情防控平稳转段,做好群众生活保障,抓好安全稳定工作,加强值班值守和应急处突,认真筹备区“两会”,抓紧推进今年工作,确保开好局、起好步。

各镇(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区委各部委、区级各部门、企事业单位负责人,部分市管在铜机构和在铜高校主要负责人,各民主党派主委、区工商联主席、无党派人士代表和民营企业家代表参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