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文字解读】《重庆市铜梁区先进制造业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

时间:2022-12-05 来源:
【字体: 打印


202211月,铜梁区人民政府印发了《重庆市铜梁区先进制造业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府发〔202217号,以下简称《规划》)。为方便社会公众全面了解规划内容,现作如下解读。

一、《规划》编制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制造业发展,铜梁作为重庆市主城新区,承担着“当好新型工业化主战场,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重任,科学谋划制定制造业“十四五”规划,坚定不移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关系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任务。本次《规划》编制是以习近平经济思想为指导,充分分析了我区制造业的现状和问题,提出未来发展的总体思路、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对于推动全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构建装备制造、电子信息和新能源新材料等“3+N”现代产业体系具有重要意义。

二、《规划》主要内容

   《规划》共5章,主要是对我区发展基础和面临的形势进行了简略梳理,明确了我区“十四五”期间制造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定位、发展目标、发展重点、主要任务、保障措施等。最后还梳理了目前正在实施的招商项目,同时策划了一批做大产业集群、完善产业链条的意向项目,供有关单位参考。

第一章,产业发展现状及形势。简要分析我区工业发展在总量、增速、产业集群及链条、质效及科研方面的现状,剖析总结主要问题及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第二章,提出“一目标、四原则、四定位”的总体思路一是十四五期间工业经济的主要发展目标是:2025年,全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达到1300亿元,工业增加值达到390亿元、建成市级以上研发创新平台60个以上、获评“专精特新”企业150家以上、建成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45个,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下降13.5%二是“坚持市场主导,政府引导”“坚持创新驱动,智慧赋能”“坚持布局优化,产业集聚”“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发展原则三是打造“成渝地区重要的高新技术产业基地”“现代制造业基地”“新型储能产业发展示范区”“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示范区”四个发展定位

第三章,提出以构建“3+N”产业集群为发展重点。重点培育壮大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三大主导产业,积极发展消费品、健康美妆等特色产业,配套发展物流服务业、科技及人才服务业、金融服务业等生产性服务业。装备制造产业主要发展汽车和摩托车及配件制造、通用机械设备制造轨道交通制造维保,打造成为600亿级的产业集群;电子信息产业主要发展智能电子、节能电子、通讯电子、机械电子,打造成为400亿级的产业集群;新能源新材料产业主要发展新型储能制造与研发、储能安全与调控、储能应用场景、动力电池、功能玻璃、锶盐材料,打造成为300亿级以上产业集群。同时,加快发展消费品健康美妆等产业,逐步形成特色优势对物流服务业、科技及人才服务业、金融服务业等配套产业理清了发展思路。

第四章,明确七项主要发展任务提出推动产业补链升级强化产业集群发展提升产业创新水平促进产业融合发展增强产业园区支撑能力推进产业开放合作深化产业绿色发展七项任务,并明确了具体的工作路径。

第五章,强化六大保障措施包括强化产业统筹管理加大产业政策支持力度、动企业创新发展积极扩大对外开放推进专业精准招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等六个方面保障措施。


政策原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