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文字解读】《重庆市铜梁区森林火灾应急预案》

时间:2023-01-28
【字体: 打印

重庆市铜梁区森林火灾应急预案》政策解读


20221227,铜梁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重庆市铜梁区森林火灾应急预案(铜府办〔202255 号,(以下简称《预案》)。为方便社会公众全面了解我区森林火灾应急预案,现作如下解读。

一、《预案》修订背景、依据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建立健全森林火灾应对工作机制,依法有力、有序、有效处置森林火灾,最大程度减少森林火灾及其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保护森林资源,维护生态安全确保突发情况下科学有效挥。加之近几年气候冷暖变化剧烈,林下可燃物的载量急聚增多,火灾因子加剧极易发生森林火灾,必须对《预案》进行修订、完善和出台新的《预案》。

根据《关于全面加强新形势下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2260号)文件精神,以及区委、区政府会议要求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森林防火条例》《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国家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重庆市突发事件应对条例》《森林火险预警与响应工作暂行规定》重庆市森林防火条例》《重庆市森林火灾应急预案重庆市铜梁区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暂行)相关法律、法规、预案及文件要求,结合森林火灾应对工作实际,制定本预案

二、《预案》整体结构

新《预案》修订后共分8个部分,包括总则、组织指挥体系及职责、预警和预防机制、应急响应、后期处置、保障措施、附则和附录。具体为:一是总则。修订后共4节内容,明确了编制目的、编制依据、工作原则和适用范围二是组织指挥体系及职责。修订后共2节内容,明确应急组织机构及职责,明确区森防指成员单位和其职责。三是预警和预防机制。修订后共3节内容,完善了预警分级、发布、响应和信息报告相关内容。四是应急响应。修订后共10节内容,进一步明确了先期处置、分级响应条件及措施的内容;明确了各级响应条件下镇街、区森防指及区森防指成员单位响应措施。指挥关系更加明确,制作了现场指挥部指挥流程图,更加便于操作。统筹力度更加有力,明确了各应急工作组组长,重点强化综合协调、扑救指挥、后勤保障、通信保障等工作组。五是后期处置。修订后共2节内容,修订后明确开展火灾调查评估和灾民安置、灾后重建的相关内容。六是保障措施。修订后共10节内容,修订后明确了通信保障、物资保障、队伍保障、交通运输保障、医疗卫生保障、资金保障及宣传、培训和演练等相关方面内容。七是附则明确了预案管理和预案解释主体及预案发布实施时间。八是附录。明确了相关机构和区级救援队伍通讯信息明确了区森林火灾现场指挥部下设各工作组组成及任务分工和森林火灾应急响应流程图

、《预案》主要特点

新《预案》与原预案相比,修订主要从组织指挥体系、应急响应措施、处置力量、信息报送、指挥与协调、保障措施等6个方面作了进一步的细化,确保突发情况下科学有效指挥。

其特点:一是增加了森林火灾分区分级精准防控内容,预警响应更加精准。二是规范扑火现场的组织指挥,增加了指挥部人员组成、编组分成和责任分工;明确了各应急工作组组长,重点强化综合、扑救、后勤等工作组。三是细化了一般森林火灾和较大森林火灾的处置措施,进一步明确了森林火灾扑救指挥联络方法更有利于保护森林资源。综合保障更加全面,细化了队伍保障、通信保障、气象保障和治安保障内容。丰富了各类指挥流程图和基础信息资料,确保预案更具有操作性、指导性、针对性,实现科学、安全、高效救援。








政策原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