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1500224009334373M/2023-00013
  • 其他
  • 其他
  • 铜梁区财政局
  • 2023-02-20
  • 2023-02-22

关于重庆市铜梁区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关于重庆市铜梁区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202322日在重庆市铜梁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三次会议上


重庆市铜梁区财政局

各位代表

人民政府委托,现将重庆市铜梁区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预算草案报告提请大会审查,并请各位人大代表提出意见。

一、2022年财政工作情况

2022年是全区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严峻的疫情、极端高温干旱天气和严重电力资源紧张等超预期因素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多重挑战。受此影响财政平稳运行承压税收收入下滑明显政府债务还本付息进入高峰期收支矛盾突出平衡压力加大。全上下以迎接党的二十大和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动力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有力应对各种超预期因素冲击,稳住经济大盘、稳定社会大局取得了实际成效。全财政认真贯彻委工作要求严格落实人大预算决议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提升效能、更加注重精准可持续依法理财、科学理财、为民理财为全经济稳定恢复、民生政策及时兑现、社会大局保持稳定提供了财力支撑。

(一)主要政策落实及重点工作开展情况

第一,落实政策推动经济稳定恢复全面贯彻国务院《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在财政减收的情况下,加快支出进度,保持投入强度,推动各项惠企利民政策落地见效,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持续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加大留抵退税力度,严格执行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税费帮扶措施,做到应减尽减、应免尽免、应享尽享,直接为企业增加现金流。全年兑现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12亿元,其中留抵退税5.8亿元,中小企业占比90%支持扩大有效投资,实施抓项目稳投资专项行动计划,全年到位上转移支付补助28亿元,发行新增政府债券23.72亿元,有力保障重大项目建设。助推产业优化升级,整合专项资金0.7亿元,推动传统产业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培育“专精特新”企业66国家级小巨人企业6育壮大新兴主导产业,积极争取市级产业投资基金投资意向,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撬动作用,支持厦门海辰、金汇能等重大项目顺利落地,加速推进。出台支持新型储能发展奖补政策,加快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促进消费恢复发展,发放云闪付消费券,支持商品促销活动,增强居民消费意愿和能力。加强粮油肉菜等物资储备,保障“菜篮子”“米袋子”供应。通过降低参与门槛、预留采购份额等方式,授予中小企业政府采购合同占比80%以上,送来及时雨、雪中炭,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确保充分享受政策红利

第二,统筹财力保障重大战略任务。围绕国家战略部署,抓好资金保障,实现“资金池”与“项目池”“资源要素池”平衡对接,确保各项重要政策、重大任务、重点项目落地见效。加快推进科技创新落实“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12措施”,安排资金1.2亿元,加快构建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导向、产学研用结合的科技创新体系,科学配置创新资源,促进高质量发展区域协调发展,纵深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落实资金3.2亿元,加快成渝中线高铁铜安高速公路、渝遂复线高速建设。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投入衔接资金0.55亿元,落实消费帮扶专项行动购销任务1.05亿元,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安排资金4.32亿元推动农业产业融合发展,加快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建设,大力培育生猪、柠檬、莲藕等特色优势产业,提高农业保险覆盖率,积极创建国家优势特色产业集群、产业强镇,积极打造“铜梁麻羊”“铜梁莲藕”“铜梁黑鸡”等地方特色区域公共品牌。兑现耕地地力保护补贴0.86亿元,增加农民种粮收益保护粮食安全。安排资金0.6亿元,新建高标准农田7万亩安排水利资金2.76亿元,支持城乡供水一体化改造、安居防洪护岸巩固提升、农村人饮安全巩固提升等工程,农村供水入户率达到100%。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打造红色美丽乡村,推动农村综合改革入户路建设、改水改厕等建设,持续整治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安排8亿元,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保障城市生活污水、垃圾转运处理,推进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治支持“两岸青山·千里林带”以及国家森林城市建设严格落实长江“十年禁渔”政策,加强自然保护地建设管理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强化财税、金融、政府采购等政策协同,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

第三,兜牢底线推动社会事业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办好民生实事,着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提升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在病有医方面,落实资金3亿元,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将居民医疗保险、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人均财政补助分别提高到610/.89/.,把更多常见病门诊费用纳入医保报销范围投入4.58亿元,建设区域医疗中心、推进中医院整体迁建工程,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工作。在劳有力助方面,安排11亿元,兑现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对稳岗企业返还失业保险,实施公益性岗位补贴,支持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7万人。在幼有育方面,支持普惠性幼儿园发展,学前教育普惠率达到90%。在学有教方面,投入13.9亿元,巩固“双减”政策成果,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深化普通高中课程改革,强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持续支持区职教中心“双”建设。在住有居方面,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改造城镇老旧小区16个、农村低收入群体危房93户,持续改善城乡居民住房条件。在老有养方面,投入5.4亿元,支持建乡镇养老服务中心26乡镇敬老26、养老服务站333,实现城市社区养老服务全覆盖。在弱有扶方面,启动社会救助与物价上涨挂钩机制,缓解疫情对困难群众生活的影响。投入4.1亿元,持续提高城乡低保、特困人员供养、重点优抚对象抚恤补助标准,发展妇女、儿童、残疾人、慈善等福利事业,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同时,持续推进文体事业发展,安排0.6亿元,保障365家图书馆、美术馆、文化馆(站)、博物馆等免费开放;完成巴岳寺、安居文庙县衙等修缮;持续推进全民健身,推动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协调发展。

第四,综合施策化解经济社会风险。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全力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防范化解财经领域风险,守住“三保”底线,开展财政承受能力评估,动态监测“三保”运行,确保财政平稳运行;加强债务风险管控,提升新增债券项目质量,有效管控源头风险。争取再融资债券6.03亿元,缓释当期偿债压力,优化债务期限结构。持续化解存量隐性债务,遏制新增隐性债务,全债务风险总体可控。妥善化解金融领域风险,增强发现风险和处置风险的能力,配合做好平台经济规范监管,支持房地产市场秩序专项治理,推动“保交楼”政策落地保障安全生产和应急救灾,0.5亿元,推厂房库房、老旧小区消防和危化品、道路运输、食品药品等领域大排查大整治,支持镇街森林防火、抗旱救灾、灾后重建等工作,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安全形势整体向好。提升社会治理能力,保障科技强警智慧司法建设,提升政法机关执法办案智能化水平。完善司法救助制度,加快薄弱派出所改造,提升基层法治服务能力健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支持打击电信网络诈骗、跨境赌博等新型犯罪,推动扫黑除恶长效常治,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铜梁

第五,深化改革提升财政治理效能。围绕更好配置财政资源、提高资金效益、提升政策效能、增强政可持续性,持续推进财税体制改革,提高财政管理水平。健全预算管理制度,持续完善级预算、重点专项、预算公开评审、“零结转”、预算调剂等预算管理制度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推动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全面上线,构建“同一规范、同一系统、同一平台”的预算管理新格局。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主动应对财政减收压力,通过压减一般性项目、非急需、非刚性项目等方式,持续优化支出结构,缓解财政收支矛盾,确保财政运行平稳可持续。精细化管理项目支出,准确掌握铜梁地区工程常用价格,每月对工程类和采购类项目分别进行动态调整,最大限度挤除价格“水分”,防止财政资金跑冒滴漏,财政预算评审节约资金5亿元。开展镇街、园区财政体制改革,对照区委工作要求,加强调查研究,细化政策措施,充分评估改革风险,做好应对预案,稳妥有序推进各项改革任务。推进财经秩序专项整治,紧扣减税降费、财政“三保”、国库管理、资产管理等七项重点任务,推进监督检查问题整改,进一步严肃财经纪律。

(二)落实人大预算决议和服务代表委员情况

一是严格落实人大决议决定。坚持依法行政、依法理财,认真执行《预算法》《预算法实施条例》《重庆市预算审查监督条例》等相关规定,严格按照十八届人大次会议批准的预算安排,以及区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次会议批准的调整预算方案,认真执行各项财政收支预算。依法向社会公开财政预决算、直达资金、民生资金保障和惠民惠农政策等财政信息共计98条。主动宣传财税政策、回应关切。

二是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完善工作联系报告制度,先后18次参加人大常委会主任会、政协常委会,报告财政运行、减税降费、债务防控等情况,回答询问、接受监督、听取意见,并按照审议意见推进工作,提升财政资金和政策的效能。落实预算公开评审机制,在2023级预算编制过程中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部门代表进行预算公开评审,进一步规范预算编制。对接人大联网监督系统,灵活运用线上、线下监督平台,加强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督,持续加强和改进财政管理工作。

三是认真办理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坚持把办理代表建议、政协提案作为做好财政工作的重要抓手,把牢“办前关”、严控“过程关”、紧盯“转化关”,条件成熟马上办、条件欠缺创新办、难点建议合力办。2022年,财政主办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25件、协办15件,代表委员关于民生、疫情防控、营商环境等方面的真知灼见,转化为落实财政政策的具体措施,有力推动了财政管理水平提升、民生重点难点问题解决、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二、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

(一)全预算执行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

2022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执行表




单位:亿元

执行数

执行数

收入总计

99.8

支出总计

99.8

一、本级收入

40.17

一、本级支出

81.6

1.税收收入

13.53



2.非税收入

26.64



二、转移性收入

59.63

二、转移性支出

18.2

1.上级补助收入

27

1.上解支出

3.3

2.政府债务转贷收入

7.13

2.政府债务还本支出

5.69

3.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

2.33

3.调出资金


4.上年结转

5.07

4.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

3.53

5.调入资金

18.1

5.结转下年

5.68

——全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0.17亿元,完成预算的100.2,按自然口径计算增长0.4%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增长4.7%加上上级补助27亿元、政府债务转贷收入7.13亿元,以及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调入资金、上年结转等 25.5亿元后,收入总量为99.8亿元。

——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1.6亿元,增长9.7%,完成预算的92.3%。加上上解市级3.3亿元、地方政府债务还本支出5.69亿元,以及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结转下年等9.21亿元后,支出总量为99.8亿元。

2.政府性基金预算

2022年全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执行表




单位:亿元

执行数

执行数

收入总计

102.98

支出总计

102.98

一、本级收入

74.01

一、本级支出

76.58

二、转移性收入

28.97

二、转移性支出

26.4

1.上级补助收入

0.78

1.上解支出

3.68

2.政府债务转贷收入

22.62

2.政府债务还本支出

0.4

3.调入资金


3.调出资金

18

4.上年结转

5.57

4.结转下年

4.32

——全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74.01亿元,下降0.3%,完成预算的100%。加上上级补助0.78亿元、地方政府债务转贷收入22.62亿元,以及上年结转5.57亿元后,收入总量为102.98亿元。

——全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76.58亿元,增长26%,完成预算的95%。加上政府债务还本支出0.4亿元,以及调出资金、结转下年等26亿元后,支出总量为102.98亿元。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2022年全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执行表




单位:亿元

执行数

执行数

收入总计

0.1

支出总计

0.1

本级收入

0.1

调出资金

0.1

——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0.1亿元,调出到一般公共预算安排支出。

(二)级预算执行情况

1.级一般公共预算

2022年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执行表




单位:亿元

执行数

执行数

收入总计

98.56

支出总计

98.56

一、本级收入

38.93

一、本级支出

75.01

1.税收收入

12.37



2.非税收入

26.56



二、转移性收入

59.63

二、转移性支出

23.55

1.上级补助收入

27

1.上解支出

3.3

2.镇级上解收入


2.补助镇级支出

5.35

3.政府债务转贷收入

7.13

3.政府债务还本支出

5.68

4.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

2.33

4.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

3.53

5.上年结转

5.07

5.结转下年

5.68

6.调入资金

18.1

6.调出资金


——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8.93亿元,完成预算的100.8%按自然口径计算增长1.5%。加上上级补助27亿元、政府债务转贷收入7.13亿元,以及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调入资金、上年结转等25.5亿元后,收入总量为98.56亿元。

——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5.01亿元,增长15%,完成预算的90.4%。加上补助镇级5.35亿元、地方政府债务还本支出5.68亿元,以及上解市级、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结转下年等12.52亿元后,支出总量为98.56亿元。

1级主要支出执行情况为: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7.31亿元,增长28.4%,完成预算的95.2%

公共安全支出4.17亿元,增长7.5%,完成预算的99.9%

教育支出14.09亿元,增长1.5%,完成预算的99.6%

科学技术支出1.37亿元,增长50.6%,完成预算的99.9%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1.21亿元,增长7.5%,完成预算的92%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0.66亿元,增长9.3%,完成预算的95.4%

卫生健康支出8.34亿元,增长28%,完成预算的99.2%

节能环保支出1.98亿元,增长13.6%,完成预算的90%

城乡社区支出10.79亿元,增长24.7%,完成预算的77.1%

农林水支出6.09亿元,增长16.5%,完成预算的67.6%

交通运输支出3.41亿元,增长58.1%,完成预算的89.1%

产业发展支出1.11亿元(资源勘探工业信息、商业服务业、金融、粮油物资储备四个科目之和,下同),增长46.1%,完成预算的99.1%

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0.35亿元,下降32.3%,完成预算的99.4%

住房保障支出1.16亿元,增长4.7%,完成预算的99.8%

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0.71亿元,下降30.9%,完成预算的96.5%

2级预算安排预备费1.5亿元,年度执行中动用0.45亿元。其中:卫生健康方面0.39亿元,应急救灾方面0.06亿元剩余1.05亿元按规定全部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

2.级政府性基金预算

2022年区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执行表




单位:亿元

执行数

执行数

收入总计

102.98

支出总计

102.98

一、本级收入

74.01

一、本级支出

76.04

二、转移性收入

28.97

二、转移性支出

26.94

1.上级补助收入

0.78

1.上解支出

3.68

2.政府债务转贷收入

22.62

2.补助镇级支出

0.54

3.调入资金


3.政府债还本支出

0.4

4.上年结转

5.57

4.调出资金

18



5.结转下年

4.32

——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74.01亿元,下降0.3%,完成预算的100%。加上上级补助0.78亿元、政府债务转贷收入22.62亿元,以及上年结转5.57亿元后,收入总量为102.98亿元。

——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76.04亿元,增长26%,完成预算的94.3%。加上政府债务还本支出0.4亿元,以及上解市级、补助镇级、调出资金、结转下年等26.54亿元后,支出总量为102.98亿元。

3.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2022年区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执行表




单位:亿元

执行数

执行数

收入总计

0.1

支出总计

0.1

本级收入

0.1

调出资金

0.1

——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0.1亿元,调出到一般公共预算安排支出。

(三)地方政府债务限额发行及余额情况

市财政局核定我政府债务限额141.32亿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53.3亿元,专项债务限额88.02亿元。

发行政府债券29.75亿元。其中,新增债券23.72亿元,再融资债券6.03亿元。全政府债务还本付息支出10.45亿元。

2022年底,全政府债务余额为141.31亿元,其中:一般债务余额53.29亿元,专项债务余额88.02亿元,控制在限额以内

各位代表,刚刚过去的2022年,是应对大战大考、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一年。全上下牢记嘱托、不忘初心、感恩奋进,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在委的坚强领导下,全财政主动作为、迎难而上,大力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充分发挥稳定经济、资源配置、收入分配等职能作用,为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提供了财力保障。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当前财经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财政工作还有不少的困难和问题,主要是:一些部门预算编制还不够精准细化,预算执行刚性约束还不够;一些项目绩效目标设定不科学,绩效自评不够客观,资金使用效率有待提高;一些单位还存在违规挪用、占用财政资金的现象,财经纪律和财会监督还需持续强化。我们高度重视这些问题,将积极采取措施加以解决。

三、2023年工作安排

(一)2023年财政收支形势分析

外部环境不稳定、不确定、难预料,疫情冲击效应仍在持续,结构性问题比较突出。从财政收入看,2023年经济有望总体回升,为财政收入恢复性增长奠定了基础,但经济恢复基础尚不牢固,减税降费政策也将减少财政收入,财政收入存在较大不确定性。从财政支出看,科技、产业、乡村振兴、生态环保等战略任务需要保障,养老、教育、医疗卫生等重点支出刚性增长,预算平衡难度加大。从财政风险看,随着政府债务规模不断扩大,还本付息压力持续上升。总的来看,2023年财政收入将恢复性增长,但可用财力有限,收支矛盾依然突出,财政运行总体仍呈现“紧平衡”特征。

我们既要正视困难也要坚定信心。党的二十大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战略部署提出推动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长江经济带发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等紧密关系重庆的重大举措为我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财政、货币、产业、科技、社会等宏观政策为推动经济持续稳定恢复提供重大支撑。随着疫情防控措施不断优化生产生活秩序加快回归正常市场预期逐步好转为财政平稳运行提供了源头活水为做好财政工作增强了信心底气。

(二)2023年预算编制和财政工作的总体要求

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财政工作意义重大。2023年预算编制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六届二次全会各项部署,按照区委工作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强化稳进增效、除险清患、改革求变、惠民有感工作导向,持续提振信心,持续扩大内需,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确保新时代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铜梁开好局、起好步。

财政工作的总体要求是: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更直接更有效发挥积极财政政策作用。重点把握五个方面:一是落实税费支持政策,助企纾困解难。增强政策精准性针对性,突出对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以及特困行业的支持;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和提升创新能力。二是加强财政资源统筹,保障重大战略任务。加大财政资金资产资源统筹力度,优化组合财政金融工具,适度扩大财政支出规模,为落实国家重大战略、市域重大部署及区委重要安排提供财力保障。三是坚持有保有压,优化支出结构。落实党政机关过紧日子要求,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努力降低行政运行成本;坚持“三保”优先的支出顺序,确保财政“三保”不出问题。四是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增强财政治理效能。优化预算管理制度,强化国有资产和资本管理,加强财会监督,严肃财经纪律,全面提升财政管理现代化水平。五是着力遏增量化存量,防控政府性债务风险。加强财政承受能力评估,严格审查把关政府债券投资项目,增加投资有效性;压实各方责任,加大存量隐性债务化解力度,开展政府性债务风险防范化解行动;坚决制止违法违规举债行为,确保财政可持续和政府性债务风险可控。

(三)2023年财政重点支出方向

1.支持推动经济平稳运行方面。支持落实促进就业提振消费十条措施,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提高居民消费能力。支持发放餐饮消费券,设立免费特色摊区,举办线上线下房交会,开展家装节、新能源汽车促销、绿色智能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等活动,增强居民消费意愿。抓好项目包装、策划、申报,更大力度争取政府债券资金。积极争取各类转移支付补助,腾退更多区级财力保障其他重点支出。全力支持招商引资,做好招商引资政策兑现资金保障。

2.支持工业、产业发展方面。更加注重财政、金融、产业等政策协同,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支持实体经济平稳发展。统筹财政资金、资源全力做好重大招商引资项目资金保障;保障金汇能新材料、厦门海辰等项目顺利推进,加快建设重庆市新型储能产业发展示范区;加强市区两级联动,积极争取上级专项资金、产业投资基金助推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快速落地,不断强化工业经济支撑力量严格落实《铜梁区促进工业高质量发展10条措施》等一揽子财政惠企政策,更大力度助企纾困;支持农文商旅体产业融合发展,做大做强现代服务业

3.支持科教、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健全多元化投入机制,提升科技投入效能,强化科技创新支撑引领作用助力国家高新区创建,推进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完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发挥科创培育、成果转化等基金作用,撬动社会资本推动科技成果产业化,培育壮大科技型企业。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支持创建国家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持续改善办学条件,做好铜梁中学淮远校区、白龙小学、关溅小学等在建工程资金保障;支持争创特色示范高中和特色高中,推进课程创新基地等6大项目;支持打造习字育人品牌,搭建更具文化底蕴的习字课堂;支持实施灯光改造工程,加大学生视力保护力度。

4.支持乡村振兴方面。精准落实“五个振兴”要求,保持政策和资金总体稳定,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促进脱贫群众就业增收坚决守住耕地保护底线,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坚决守住粮食安全底线,力抓好粮食生产和重要农产品供给加快发展乡村产业,完善利益联结机制,提高农民收入水平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打造红色美丽乡村,推动农村综合改革入户路、改水改厕等建设,持续整治提升农村人居环境。

5.支持城市提升方面。支持重点城市片区建设,加快推进高新区、科创新城、淮远新区、玄天湖片区开发建设;支持推进城市更新,继续保障实施老旧小区、棚户区改造,安装老旧楼房电梯,新建城区公厕、停车位,完善城市功能;支持打通金砂西路等断头路,推动淮远河两岸环境整治,提升城市形象品质;支持提升城管智能化水平、扮靓城市环境、规范市容秩序,提升城市治理效能。

6.支持改革开放方面。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聚焦“两中心两地”战略定位,加强财政资源统筹,支持重大规划编制、重大改革政策落地、重大合作平台建设、重大合作项目实施。持续深化财政体制改革,完善高新区、镇街财政体制改革方案,逐步解决体制运行中出现的难点、堵点。继续实施预算公开评审全覆盖,规范预算单位收支行为,确保预算编制公开透明。支持优化营商环境,严格落实“放管服”改革工作要求,优化会计中介机构代理记账业务审批服务,破除“政府采购”不合理门槛和限制。

7.支持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持续增进民生福祉,扎实推动共同富裕,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困难群众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深化公立医院改革,持续扩大优质医疗资源供给,让老百姓看病就医更方便、更舒心、更省钱。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加大养老服务有效供给,完善社会救助机制,加强对特殊和困难群体的关爱帮扶。深入推动文化体育事业繁荣发展,支持壮大主流思想舆论,打造中华习字文化名城。支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保护传承红色资源,促进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推动竞技体育发展,加快体育场地设施建设,推进体育产业发展。

8.支持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实施长江生态环境系统性保护修复,突出抓好治水、育林、禁渔、防灾,持续建设“两岸青山·千里林带”,探索建立分类补偿与综合补偿、纵向补偿与横向补偿协调推进的生态保护补偿制度。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抓好生态环保领域突出问题整改,全面落实河长制、林长制,强化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深化“无废城市”建设,加强农村面源污染防治,不断改善城乡人居环境。积极稳妥做好“双碳”工作,大力推进产业绿色发展,增强经济发展绿色动能。

9.支持防范社会风险方面。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不断提升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提升集中救治、核酸检测、物资保供能力,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持续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突出抓好财政金融安全,加强风险预警、防控机制和能力建设,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全力保障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支持应急管理基层基础建设,健全突发事件应急响应和处置机制,提高防灾减灾抗灾救灾能力。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开展平安创建活动,健全社会治安防控运行机制,依法防范和打击财经领域各类违法犯罪活动。

上述支出政策中,涉及预算草案批准前必须安排的人员、基本运转等支出,按照预算法第五十四条规定,已作相应安排。

2023年预算草案

(一预算收入预计和支出安排

1.一般公共预算

2023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情况表




单位:亿元

预算数

预算数

收入总计

106.77

支出总计

106.77

一、本级收入

44.1

一、本级支出

103.54

二、转移性收入

62.67

二、转移性支出

3.23

1.上级补助收入

20.16

1.上解支出

3.23

2.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

3.53



3.调入资金

33.3



4.上年结转

5.68



——全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44.1亿元,增长10%。加上提前下达转移支付、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调入资金、上年结转等62.67亿元后,收入总量为106.77亿元。

——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103.54亿元,加上上解市级支出3.23亿元后,支出总量为106.77亿元。

2.政府性基金预算

2023年全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平衡情况表




单位:亿元


预算数

收入总计

78.81

支出总计

78.81

一、本级收入

74

一、本级支出

42.61

二、转移性收入

4.81

二、转移性支出

36.2

1.上级补助收入

0.49

1.上解支出

3

2.上年结转

4.32

2.调出资金

33.2

——全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预计74亿元。加上提前下达转移支付、上年结转4.81亿元后,收入总量为78.81亿元。

——全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安排42.61亿元,加上调出资金、上解市级35.2亿元后,支出总量为78.81亿元。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2023年全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平衡情况表




单位:亿元

预算数

预算数

收入总计

0.1

支出总计

0.1

本级收入

0.1

调出资金

0.1

——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预计0.1亿元,调出到一般公共预算安排支出。

(二级预算收入预计和支出安排

1.级一般公共预算

2023年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情况




单位:亿元

预算数

预算数

收入总计

104.77

支出总计

104.77

一、本级收入

42.1

一、本级支出

97.66

二、转移性收入

62.67

二、转移性支出

7.11

1.上级补助收入

20.16

1.上解支出

3.23

2.镇级上解收入


2.补助镇级支出

3.88

3.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

3.53



4.调入资金

33.3



5.上年结转

5.68



——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42.1亿元,增长8.1%。加上提前下达转移支付、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调入资金、上年结转等62.67亿元后,收入总量为104.77亿元。

——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97.66亿元,增长30.2%。加上上解市级补助镇级7.11亿元后,支出总量为104.77亿元。

1级主要支出项目预算安排为: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0.96亿元,增长50%

公共安全支出4.77亿元,增长14.3%

教育支出16.08亿元,增长14.1%

科学技术支出2.68亿元,增长96.2%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1.23亿元,增长1.1%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1.88亿元,增长11.4%

卫生健康支出7.86亿元,下降5.7%

节能环保支出3.03亿元,增长52.8%

城乡社区支出14.1亿元,增长30.7%

农林水支出11.5亿元,增长88.9%

交通运输支出3.16亿元,下降7.5%

产业发展支出1.88亿元,增长69.4%

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1.52亿元,增长336.8%

住房保障支出1.92亿元,增长66%

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1.36亿元,增长90.8%

债务付息支出2亿元,增长9.2%

2级预备费1.5亿元。

2.级政府性基金预算

2023年区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平衡情况表




单位:亿元

预算数

预算数

收入总计

78.81

支出总计

78.81

一、本级收入

74

一、本级支出

43.61

二、转移性收入

4.81

二、转移性支出

35.2

1.上级补助收入

0.49

1.上解支出

3

2.上年结转

4.32

2.调出资金

33.2

——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预计74亿元。加上提前下达转移支付、上年结转等4.81亿元后,收入总量为78.81亿元。

——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安排42.61亿元,加上调出资金、上解市级35.2亿元后,支出总量为78.81亿元。

3.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2023年区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平衡情况表




单位:亿元

预算数

预算数

收入总计

0.1

支出总计

0.1

本级收入

0.1

调出资金

0.1

——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预计0.1亿元,调出到一般公共预算安排支出。

各位代表!做好2023年的财政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使命光荣!既要看到“紧”和“难”“三重压力”仍然存在,财政收支矛盾将更加突出;更要把握“稳”和“进”,党的二十大精神激励振奋,国家重大战略深入推进,稳经济政策落地见效,为做好财政工作增强了信心和底气。全财政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的重要指示要求,在委的坚强领导下,主动接受人大的监督,认真听取政协的意见建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更加积极的态度、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为的担当,扎扎实实做好财政各项工作,为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在铜梁大地上、在新时代新征程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铜梁贡献财政力量。

1.一般公共预算:是对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安排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维持国家机构正常运转等方面的收支预算。

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包括各项税收收入、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转移性收入和其他收入。

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按照其功能分类,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外交、公共安全、国防支出,农业、环境保护支出,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支出,社会保障及就业支出和其他支出。

4.政府性基金预算:是对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在一定期限内向特定对象征收、收取或者以其他方式筹集的资金,专项用于特定公共事业发展的收支预算。

5.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是对国有资本收益作出支出安排的收支预算。

6.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是对社会保险缴款、一般公共预算安排和其他方式筹集的资金,专项用于社会保险的收支预算。社保基金实行市级统筹,区县不列报收支。

7.转移支付分一般性转移支付和专项转移支付。一般性转移支付指上级政府对有财力缺口的下级政府,按照规范的办法给予不规定具体用途且由下级政府统筹安排使用的资金补助。专项转移支付指上级政府为实现特定的经济和社会发展目标,给予下级政府按照规定用途安排使用的资金补助。

8.预备费:《预算法》规定,各级一般公共预算应当按照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额的百分之一至百分之三设置预备费,用于当年预算执行中的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处理增加的支出及其他难以预见的开支。

9.预算稳定调节基金《预算法》规定,各级一般公共预算按照国务院的规定可以设置预算稳定调节基金,用于弥补以后年度预算资金的不足。各级一般公共预算年度执行中有超收收入的,只能用于冲减赤字或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各级一般公共预算的结余资金,应当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

10.政府债务:是指政府在国内外发行的债券或向外国政府和银行借款所形成的政府债务。

11.债务限额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和《国务院关于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的意见》等文件规定,地方政府举债一律采取在国务院批准的限额内发行地方政府债券方式,除此以外地方政府及其所属部门不得以任何方式举借政府债务。

12.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指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包括实施政府预算、部门和单位预算、政策和项目预算绩效管理。

13.预算公开评审指在预算编制过程中,采取成立评审组联合评审方式,对预算单位申报的项目支出预算进行评审论证,提出评审意见和建议的预算管理活动。

14.政府采购是指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集中采购目录以内或者采购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

15.PPP即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是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中的一种项目运作模式。

16.中央直达资金是指中央财政实行特殊转移支付机制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的资金。

17.三保: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

18.转贷应急周转金:为符合银行信贷条件、还贷出现暂时困难的中小微企业,按期还贷、续贷提供短期周转的资金

2022年铜梁区新增政府债券资安排使用情况说明.docx

铜梁区2023年区级“三公”经费预算.docx

转移支付情况说明.docx

人代会报表.xls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