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互动交流>新闻发布会

铜梁区召开高温天气防暑抗旱和防灾减灾工作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2-08-24
【字体: 打印

8月19日,铜梁区召开高温天气防暑抗旱和防灾减灾工作新闻发布会,区应急局、区林业局、区农业农村委、区水利局、区气象局的分管领导或新闻发言人出席会议,围绕当前持续极端高温天气作了情况介绍,并就公众普遍关心问题进行解答。

会上,区应急局作了情况介绍。据了解,今年7月以来,铜梁区35℃以上高温日数为39天,较常年同期(18天)显著偏多21天,28个镇街的日最高气温均突破40℃。面对持续极端高温天气,铜梁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及时启动了干旱灾害黄色预警和抗旱Ⅲ级应急响应,各镇街部门也迅速行动,不断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全区上下齐心协力统筹抓紧抓实抗旱、防火、安全生产等事项,持续有力有序推进防暑抗旱和防灾减灾工作。

区林业局表示,全区“森林火险红色预警信号”已持续15天,森林防火形势异常严峻。8月以来,区林业局累计推送森林防火宣传短信11万余条;全面运行74个森林防火检查站、增设临时卡口22个;开展防火督导督查400余次、劝阻吸烟等违规野外用火行为40余次……下一步,区林业局还将继续突出预防为主、坚持宣管并重,进一步加强火灾隐患排查治理,督促各镇街根据防火形势增加巡护人员、加大巡护密度,并严格落实好管控督导制度,始终扎实做好高温伏旱期森林防火工作。

区农业农村委表示,连日来,全区连续晴热天气,气温偏高,降水偏少,对农业生产造成严重影响。面对高温天气,区农业农村委通过制定技术措施、强化工作指导、加强灾情监测,切实落实了系列农业生产抗旱工作举措,最大限度减少了干旱高温下的农业灾害损失,并通过农业保险服务有效减少了农民的直接损失。下一步,区农业农村委还将进一步密切关注天气形势,持续强化服务指导,积极组织生产自救,切实抓好晚秋生产,不断加大农业抗旱工作力度,有力保障全区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供给。

区水利局表示,目前,全区供水能力14.8万立方米/日,水源水量总体充足,供水总体也有保障;但受干旱高温影响,农村部分管网末端用户、高山边缘用户及打井用户出现临时性缺水。接下来,区水利局将加强每日研判,精准把握旱情动态监测和蓄水保供情况,并按照先生活再生产后生态的原则,首要确保群众的生活用水。同时,进一步健全持续抗旱预案,因地制宜采取管网延伸、打井取水、增设设施等方式确保应急供水,高度警惕短时强降雨天气可能引发的山洪灾害和中小河流涨水险情,全力保障高温下的稳定安全。

区气象局表示,7月以来(截至8月18日),全区出现两轮持续性高温热浪天气,呈现出了气温显著偏高、降水量显著偏少等特点;预计8月下旬到9月上旬,全区将持续维持气温偏高、降水偏少态势,期间预计有1次弱降雨过程和2次大部地区降雨过程,高温天气将得到缓解。针对上述情况,区气象局接下来将全力以赴做好高温、转折性天气、局地强对流天气的监测预警和信息发布工作,并及时提供农业生产、能源保供、森林防火、高温中暑等气象保障和公共气象服务。此外,区气象局已备足高炮及火箭弹,将结合实际情况适时开展人工增雨降温作业,以缓解全区高温干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