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互动交流>在线访谈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访谈】区农业农村委:做活产业文章 奋力描绘乡村振兴新画卷

时间:2023-02-18
【字体: 打印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作为“三农”工作的牵头部门,铜梁区农业农村委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有哪些具体行动,下一步有何打算?日前,铜梁区农业农村委主任、区乡村振兴局局长张焕兵接受了铜梁区融媒体中心记者专访。

记者:当前,我区正掀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铜梁区农业农村委将如何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

张焕兵: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大任务,为我们走好新时代乡村振兴路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区农业农村委将紧扣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市委六届二次全会、区委十六届四次全会部署,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等重大任务,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全力推动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记者:乡村振兴关乎党的伟大事业,关乎民族复兴的伟大中国梦,必须稳扎稳打、久久为功。新的一年里,区农业农村委的总体工作思路是怎样的?

张焕兵:我们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立足实际、遵循规律,一手抓乡村富民产业,一手抓乡村有效治理,聚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路径,做活产业文章,推动乡村振兴走深走实,让龙乡大地焕发出乡村振兴的勃勃生机,奋力描绘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新画卷。

记者:立足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区农业农村委如何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思路举措,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助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铜梁?

张焕兵:区农业农村委将牢牢守住工作底线,全面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大力实施“稳粮扩油”工程,强化种源等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运用,确保粮食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加强耕地用途管制,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基本农田“非粮化”;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强化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切实增强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

同时,大力实施“四大行动”。实施高标准农田改造提升行动,推进全域土地整理,全面提升耕地地力等级;实施优势特色产业培育行动,围绕“3+6”农业产业体系,发展壮大蔬菜、生猪、黑鸡“一主两辅”产业,推动农产品加工业发展,争创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并积极打造“1+1+N”品牌体系,不断提升铜梁农产品市场影响力、竞争力;实施农民城乡融合发展共富促进行动,加大农村低收入群体增收扶持力度,优化环境促进乡村各类市场主体加快成长;实施和美乡村创建行动,接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年行动计划,深化乡村治理积分制、清单制,推广建设“铜心小院”,创建市级乡村治理示范村镇。

在全面深化农村改革方面,区农业农村委将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全域推进“三变”改革,不断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全面完成“巴岳农庄”试点建设任务,总结提炼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试点建设经验做法,在全区逐步推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