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中央生态环保督察重庆在行动

重庆市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交办问题整改销号情况公示表

时间:2022-01-13
【字体: 打印


重庆市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交办问题

整改销号情况公示表


整改任务概述

部分区县生活垃圾及渗滤液处理能力不足

整改责任单位

重庆市铜梁区人民政府

整改目标

通过大力推进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生活垃圾填埋场30万立方米填埋区整治续建等基础设施建设,垃圾从源头减量、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等具体举措,切实解决区生活垃圾处理能力不足的问题;结合区生活垃圾填埋场渗滤液处理实际情况,及时新增渗滤液处理能力,同时,加强生活垃圾填埋场及渗滤液处理站日常管理,避免雨水进入垃圾堆体,从而解决区生活垃圾渗滤液处理能力不足的问题。

整改措施及成效

  1. 认真学习领会,深化思想认识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生态环境保护督查反馈问题整改工作要求。2020年以来,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相关专题会议研讨38次,区委、区政府领导马路办公15次,精准把握专项整改问题的性质、程度,高标准推动整改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

  1. 坚持目标导向,深化系统整治

1.加快推进生活垃圾填埋场整治。2020年,投资798余万元完成填埋场整治工程,通过合理规划填埋区新增垃圾填埋库容40万立方米,生活垃圾填埋库容不足问题得以解决。

2.大力推进焚烧发电厂工程建设。采用BOT模式,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一条生产线(1*400/日)建成,已能够满足我区生活垃圾处理需求。

3.加强生活垃圾填埋场运行管理。2020年以来,采用HDPE防渗膜新增、修复垃圾填埋作业面及进场马道裸露区域8000余平方米,防止雨水进入垃圾堆体,实现了污水应收尽收;建成填埋场气体利用发电厂,持续利用生物质发电技术已累计收集处理填埋气体约936万立方米,向国家电网输送电能约151万千瓦时;调整填埋场及周边消杀除臭药剂喷洒配比为1:50,按照8/天的频率进行消杀除臭作业。同时,向填埋场周边群众发放专项资金近2万元,用于蚊蝇药物购买进行蚊蝇消杀防控。

4.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处置。2020年以来,累计投入4543.29万元全面推动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通过镇街、社区、物业主导结合市场化的方式建立城区4个街道及215行政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体系,累计开展区域驻点互动宣传、村社工作人员培训、入户宣传8.75余万次,发放宣传资料60余万份,居民知晓率达到100%,参与率达到90%以上。

5.强化渗滤液处理运行管理。2020年以来,累计投资1096万元先后完成新增500/天渗滤液处理设施并投入使用,保障了汛期垃圾填埋场渗滤液及受污染地下水的处理;督促运营单位更换渗滤液处理设备DTRO膜柱2次,增加污水处理机10台、等离子树脂交换设备2台及曝气系统和除臭系统各1套;主管部门落实人员定期巡查检查,及时发现和处置渗滤液处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邀请第三方机构定期对产水水质抽样检测,确保渗滤液处理站达标排放。

(三)健全长效机制,坚持长效治理

2020年,制定了《铜梁区太平生活垃圾填埋场市场化运营服务项目考核细则》《铜梁区城乡环境卫生市场化管理服务考核补充办法》,对填埋场运营单位全方位监管、考核,以确保填埋场运行稳定达标。严格要求运营单位健全完善相关制度和运营台账,先后编制《垃圾处理厂运营管理规程》《机械设备操作手册》《安全管理制度》等并落实。2021年,编制完成《铜梁区环境卫生设施“十四五”专项规划(2021-2025年)》,进一步建立健全科学合理的垃圾收集、运输、处理体系,全面提升环境卫生设施综合管理水平,为全区环境卫生事业的发展提供行动指南。



整改时间


20206月至202112


社会监督联系人及电话

高祥45363465

备注:社会监督联系人须由区生态环境保护督查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人员担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