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互动交流>新闻发布会

中小学生如何学法、守法、用法?“发言人来了——我为群众办实事”铜梁区法治宣传进校园发布活动举行

时间:2023-01-13
【字体: 打印

1月12日,由市委宣传部、市政府新闻办指导,区委宣传部、区政府新闻办主办的“发言人来了——我为群众办实事”铜梁区“法治宣传进校园”发布活动在铜梁一中举行,来自区法院、区教委、区公安局和区司法局的4位发言人现场为学生们答疑解惑。

发布会上,4位发言人介绍了在打击电信网络犯罪方面的举措和成效,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的开展情况,建设平安校园和维护校园安全的举措和成效,以及在校学生学法、守法、用法方面取得的效果。

“如果我们遇到校园霸凌,应该怎么做呢?”同学们在发布会上举手提问。铜梁区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刘斌建议,如果遇到校园霸凌,要保持沉着冷静,尽量拖延时间,借机呼救或逃脱,牢记安全第一,被施暴后不要忍气吞声,也不要以暴制暴,要及时告诉父母和老师,和学校、父母、公安机关一起解决问题,通过法律途径让欺凌者受到相应惩罚。

各位发言人与同学们还就电信诈骗的新型手段、如何预防自己和家人被骗,以及受骗后如何维权等进行了探讨。

“如果遇到这种情况,可以申请法律援助。”铜梁区司法局副局长杨春燕告诉同学们,法律援助可以到区法律援助中心或者各镇街司法所申请,也可以登录12348重庆法网或渝快办平台提交网上申请。

据介绍,为积极维护和保障青少年合法权益,铜梁区依托覆盖城乡三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拓宽“线上线下”申请渠道,为受援人提供人性化、专业化的法律援助服务。近年来共受理未成年人法律援助案件272件,办结271件,为未成年受援人取得经济利益或挽回经济损失166.78万元。  

“今天的发布会活动,让我知道了如何运用法律知识保护自己,收获很多。”铜梁一中学生周静怡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