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互动交流>意见征集

重庆市铜梁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重庆市铜梁区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的公告

时间:2023-03-06
【字体: 打印

重庆市铜梁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关于《重庆市铜梁区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的公告

为贯彻落实国家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决策部署,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以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为目标,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铜梁区卫生健康委起草了《重庆市铜梁区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按照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现公开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欢迎以电子或书面形式提出意见和建议。

附件:重庆市铜梁区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

征求意见截止时间:2023315

联系单位:重庆市铜梁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电子邮箱:987887608@qq.com

联系电话:023-45212966

              


                                     重庆市铜梁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336

附件

重庆市铜梁区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

征求意见稿

为贯彻落实《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重庆市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通知》(渝府办发〔20225号)精神,推动我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医疗卫生服务需求,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坚持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要指示要求,对标区第十六次党代会对未来五年的工作部署,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加强公立医院主体地位,坚持政府主导、公益性主导、公立医院主导,坚持医防融合、平急结合、中西医并重,坚持分类指导、因地制宜、协同高效,以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为目标,强化体系创新、技术创新、模式创新、管理创新,推动全区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

(二)总体目标。力争通过3年努力,公立医院发展方式从规模扩张转向提质增效,运行模式从粗放管理转向精细化管理,资源配置从注重物质要素转向更加注重人才技术要素2025年底,全区所有公立医院达到三级以上功能和水平,初步构建与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与居民健康新需求相匹配,上下联动、区域协同、医防融合、中西医并重、优质高效的公立医院体系,为更好提供优质高效医疗卫生服务、防范化解重大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风险、推动健康中国铜梁行动提供有力支撑,助力我区打造高品质生活宜居美地民生福地。

二、重点任务

(一)构建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新体系

1.打造渝西医疗卫生高地。推区域中医(专科)诊疗中心创建工作,建设一批精品市级临床重点专科争创市级区域重点学科1个、市级重点专科1市级中医治未病中心1、市级中医康复中心1区域中医医疗中心1

2.做强区级医院。继续开展三级医院对口帮扶,加强与高校、市级医院在新技术、新项目、学科建设、科研能力等方面技术交流和深度合作。推动区级医院综合服务能力提升,依托区人民医院、区中医院、区妇幼保健院建设区内卒中、胸痛、创伤、咯血、危重孕产妇救治、危重儿童和新生儿救治等大中心。加强区级医院专科能力建设,提高肿瘤、心脑血管、呼吸、消化和感染性疾病等防治能力,提高区域就诊率。区中医院进一步加强治未病科建设。到2025年,区人民医院、区妇幼保健院分别创建三甲综合医院、专科医院区中医院巩固三甲中医医院成果2023完成医院整体搬迁

3.提升基层能力持续推进基层区域医疗卫生中心建设,深入实施虎峰、平滩镇中心卫生院基层区域医疗卫生中心内涵建设充分发挥基层中心对周边镇的辐射和带动作用。对未开展等级评审的单位开展等级评审,对已通过评审的单位开展回头看,力争甲级基层医疗机构达到3家。实施重点人群医疗健康服务补短板工程,加强妇女儿童健康、老龄健康、职业健康、康复医疗和精神卫生服务能力建设,提升全生命周期医疗健康服务能力。

4.发挥公立医院在医联体中的作用。发挥区人民医院、区中医院在区域医共体中的龙头作用,按照区镇一体化、村一体化原则,深入推进医共体三通建设。创新公立医院医防融合机制,加强公立医院公共卫生科室标准化建设,健全完善医疗机构公共卫生职责清单,促进区级医院与专业公共卫生机构的分工协作和业务融合,进一步提升公共卫生与医疗救治能力。推进以全科医生为主体、全科专科有效联动、医防有机融合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区域内重点人群健康管理率逐年提升,高血压、糖尿病等主要慢性病发生率、住院率、并发症发生率增长趋势得到有效控制,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预警、报告、监测、处置能力进一步提升。

5.健全重大疫情救治体系。实施疾控能力及重大传染病医疗救治能力提升工程。完成区人民医院感染性疾病科重症医学科业务用房改造及新传染病区医技楼建设。推进急诊急救、呼吸、重症医学科等重点科室能力建设。加强中医应急救援医疗队伍建设。持续强化医院感染防控管理,提高重大疫情应对能力。

6.加强川渝医疗卫生协作发展。推进城市医联体、跨区域办医和义诊活动,强化与四川资阳市、简阳市、遂宁市医院之间医学检验和放射检查互认工作。推动医疗卫生服务共享,强化卫生健康区域协同,为区域群众提供更加优质、更加高效、更加便捷的卫生健康服务。

(二)引领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新趋势

7.加强临床专科学科建设。以满足重大疾病临床需求为导向,建设一批市级临床重点专科(学科)。进一步加强重症、呼吸与危重症、肿瘤科、神经内科、泌尿外科等市级重点专科学科建设,重点加强重症医学科、普外科等市级在建重点专科学科建设;同时根据区域内重点疾病开展新技术、新项目,提升微创技术能力肿瘤、心脑血管疾病等重大疾病诊断治疗能力,加大全科医学、老年病科、中医科等薄弱专科建设。加强中医院和中医优势专科中医药重点专科(学科)建设,争取骨伤科、心病科创建为市级重点学科。实施区中医院心病科市级中医名科建设项目。新增临床重点(特色)专科(学科)12中医药重点(特色)专科(学科)12个。

8.提升医学技术创新能力。积极开展市级科卫联合科技项目申报和研究工作,力争获批12项,提高临床疗效和学术水平。积极开展中医特色专科、重点专科、重点学科、规培基地建设工作,组织各级各类医疗机构积极申报中医科研项目。争创市级中医临床研究基地1中医药领域市级重点实验室1个。

9.推进医疗服务模式创新。全面实施多学科诊疗模式,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开设多学科诊疗门诊。在区中医院大力推行日间手术,鼓励区人民医院推行日间手术,逐步提高日间手术占择期手术的比例。做实责任制整体护理,强化基础护理,开展延续护理服务,推动无陪护病房试点。在公立医院大力推动药学门诊、处方前置审核、临床药师驻科等工作,开展药物重整、治疗药物管理等药学专业技术服务,提高精准用药水平,深入推进医共体内上下级医疗机构用药衔接。着力加强“120”调度指挥体系建设,区120调度指挥中心呼救电话10秒接听率达到95%以上,院前急救网络医院3分钟出车率90%以上,病历书写完成率达到100%,院前急救平均反应时间不超过16分钟,加强院前急救与院内救治的信息互通、工作衔接,提升院前医疗急救服务能力。

10.强化信息化支撑作用。加快区域医疗健康信息平台建设,推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5G等信息技术与医疗服务融合。推进智慧医院建设,诊疗服务流程实现智能化应用全覆盖,普遍开展智慧医疗服务。依托区域医学影像诊断平台,完善影像质量控制体系大力发展远程医疗,实现远程医疗服务覆盖所有镇街道,建成远程会诊、区域医学检验、区域医学影像、区域心电诊断等系统推动合理用药、智能诊疗等智能辅助诊疗系统应用落地持续推进互联网+药品流通改革,建立药品追溯制度,进一步拓宽处方来源,探索医疗机构处方信息与药品零售消费信息互联互通。

(三)提升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新效能

11.加强医院运营管理。健全医院运营管理组织架构,整合业务资源系统,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建立医院运营管理决策支持系统,推动医院运营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积极探索在区人民医院、区中医院行总会计师制度。以大数据方法建立病种组合标准体系,形成疾病严重程度与资源消耗在每一个病组的量化治疗标准、药品标准和耗材标准等,对医院CMI(病例组合指数)、成本产出、医生绩效等进行监测评价。

12.加强全面预算管理。以医院战略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目标为依据,实行全口径、全过程、全员性、全方位预算管理,所有收支全部纳入预算,强化预算约束,促进资源有效分配和使用。建立健全财务报告和信息公开机制,定期公开医院相关财务信息,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13.完善内部控制制度。以业务管理和经济管理的重大风险、重大事件、重要流程为重点,开展风险评估和内部控制评价,防范财务风险、医疗风险、法律风险和廉政风险。强化成本核算与控制,逐步实行医院全成本核算。强化成本消耗关键环节的流程管理,降低万元收入能耗支出。推广医院后勤一站式服务。

14.健全绩效评价机制。全面开展二、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持续优化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坚持和强化公益性导向,将考核结果作为财政投入、领导干部任免、医保总额测算、绩效总量核定的重要参考依据。改革公立医院内部绩效考核办法,以聘用合同为依据,以岗位职责完成情况为重点,将考核结果与薪酬分配挂钩。完善区域医共体绩效考核制度,促进资源下沉,提高基层服务能力和居民健康水平。

(四)激活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新动力

15.改革人事管理制度。按照中央、市级统一部署,落实好公立医院人员编制标准,探索建立动态核增机制。持续做好区中医院创新编制管理试点工作,积极争取区人民医院纳入创新编制管理试点。落实公立医院用人自主权,对编制内外人员待遇统筹考虑。落实岗位管理制度,按照医、护、药、技、管等不同类别合理设置岗位,科学编制岗位责任书,健全岗位设置动态调整机制。优化岗位聘用考核机制,加强人员聘后管理,推动建立竞争择优、能上能下工作机制。增加护士配备,逐步使公立医院医护比总体达到1:2左右。

16.改革薪酬分配制度。按照市级关于公立医院薪酬改革的工作部署,优化薪酬结构,完善调控办法,合理确定公立医院薪酬结构和水平。制定公立医院考核评价体系和主要负责人的绩效考核评价办法,健全以公益性为导向的考核评价机制。落实公立医院灵活内部分配形式,建立主要体现岗位职责和知识价值的薪酬体系,实行以岗定责、以岗定薪、责薪相适、考核兑现充分体现岗位差异,彰显医院公益属性规范内部分配流程,落实内部分配自主权,完善公立医院内部薪酬分配管理体系。探索实行年薪制、协议工资制、项目工资等灵活多样的分配形式

17.健全医务人员培养引进和评价制度。按照国家、市、区县三级人才培养项目体系,完善我区人才培训培养项目,扩大公立医院引才自主权。落实住院医师、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和继续医学教育制度,加强中医药师承教育,培养中西医结合人才。加强紧缺护理专业护士的培养培训,推动护理岗位科学管理。落实好人才评价机制,按照分层分类评价,合理设置评价标准,建立完善以医德、能力、业绩为重点的人才评价体系,完善临床工作数量和质量指标,探索实行成果代表作制度,淡化唯学历、唯论文要求。

18.推进医疗服务价格改革。贯彻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机制,稳妥有序调整医疗服务价格,推动优化医院收入结构,逐步提高公立医院医疗服务收入(不含药品、耗材、检查、化验收入)占医疗收入比例。按照上级医疗保障部门部署,落实新增医疗服务价格改革项目,加强医疗服务价格监督检查。

19.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推行以按病种付费为主的多元复合式医保支付方式,加快推进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付费国家试点重庆项目,逐步在全区推开。科学制定医保总额预算,规范医保协议管理,探索按床日、按人头付费。推动公立医院积极参与国家、市级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采购使用改革,落实医保资金结余留用政策。落实国家符合中医药特点的医保支付方式,推动中医优势病种按病种付费,鼓励中医与对应的西医病种实现同病同效同价

(五)建设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新文化

20.坚持以患者为中心。巩固医改便民长效机制,持续改善医疗服务。进一步深化内同级医院间、医联体内及川渝两地二级以上公立医院检查检验结果互认。给患者提供更加优质的便民服务,开展诊间(床旁)结算。推进区人民医院老年医学科工作,开设老年人综合服务门诊,开展公益慈善和社工、志愿者服务。到2025年,全所有二级以上公立医院达到美丽医院建设标准。

21.加强医院文化建设。挖掘医院文化底蕴,凝练升华医院的文化精神、管理理念和核心价值观,支持建设院史馆、医院文化墙(长廊)等,强化中医院的中医药文化建设。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和崇高职业精神,加强医德医风建设。

22.关心关爱医务人员。落实好疫情防控新阶段医务人员保护关心爱护工作改善医务人员工作环境和条件,维护医务人员合法权益,加强人文关怀,实施职称评聘倾斜措施等。鼓励公立医院通过设立青年学习基金等多种方式,关心年轻医务人员成长。健全职工关爱帮扶机制,建立医务人员职业荣誉制度。推进平安医院建设,健全完善医疗纠纷预防和处理机制,依法严厉打击医闹、暴力伤医等涉医违法犯罪行为,坚决保护医务人员安全。

(六)坚持和加强党对公立医院的全面领导

23.全面落实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全面落实《重庆市委办公厅关于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把党的领导融入医院治理全过程各方面各环节。建立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执行情况报告制度,全公立医院修订完善医院党委会、院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备案率达100%

24.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根据干部管理权限,稳妥有序做好医院党委书记、院长分设,选优配强医院领导班子。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医院党委要按照干部选拔任用有关规定,制定实施医院内部组织机构负责人选拔任用具体办法。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建立党委定期研究人才工作制度,将人才工作纳入各级公立医院绩效目标考核。建立区卫生健康委党委联系服务专家制度,1名领导班子成员至少联系1名专家。

25.提升公立医院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质量。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建立党支部参与重大事项讨论决策的制度机制,把好政治关、医德医风关。实施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建立健全把业务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的双培养机制。

26.落实公立医院党建工作责任。在区委统一领导下,区委组织部牵头抓总,区卫生健康委党委具体负责。公立医院党委承担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党委书记是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落实一岗双责。开展公立医院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把党建工作成效纳入巡察工作内容,作为年度考核和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三、保障措施

(一)落实工作责任。医改专项小组统筹协调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工作,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落实工作保障;各成员单位要加强协同配合,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调整完善相关政策。各公立医院要落实主体责任,实行书记、院长负责制,全面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

(二)落实财政投入。按规定落实政府对符合区域卫生规划公立医院的六项投入政策,落实对中医院、妇幼保健院等专科医院的投入倾斜政策,积极稳妥推进化解公立医院符合规定的长期债务。

(三)适时开展评价按照我区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重点工作任务,参照市级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主要评价指标体系,区医改办每年度将组织相关部门我区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进行评价,不断查漏补缺,推动工作落实落地

(四)总结推广经验。区卫生健康要会同有关部门加强调研指导,及时挖掘、总结、提炼、宣传、推广典型经验,以点带面推动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取得实效。

附件:铜梁区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主要评价指标

        


附件


铜梁区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主要评价指标


序号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2021年现值

2023年目标

2025

目标

1

体系建设

级区域医疗中心(个)

0

0

1

2

三级医院(个)

1

2

3

3

国家级临床重点专科(个)

0

0

1

4

国家级卫生人才(名)

0

0

1

5

三级公立医院卫生技术人员人均科研经费(元)

1074

6000

7000

6

医护比

1:1.64

1:1.8

1:2

7

开展薪酬制度改革的公立医院占比(%

66.67

100

100

8

医疗质量

二级公立医院电子病历应用水平分级(级)

3

3

3

9

三级公立医院电子病历应用水平分级(级)

3

4

4.5

10

通过国家室间质量评价的临床检验项目数(个)

352

360

370

11

室间质评项目合格率(%

98.88

98.9

98.95

12

三级公立医院手术患者并发症发生率(%

0.12

0.75

0.6

13

三级公立医院抗菌药物使用强度(DDDs

38.43

38

37.5

14

三级公立中医医院门诊患者中药饮片使用率(%

28.57

35

60

15

三级公立中医医院出院患者中药饮片使用率(%

58.44

64

65

16

三级公立中医医院中医类别执业医师(含执业助理医师)占执业医师总数比例(%

47.45

52

60

17

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付费的医保基金占全部符合条件的住院医保基金支出的比例(%

70

18

运营效率

平均住院日(日)

7.99

7.8

7.7

19

医疗服务收入占医疗收入的比例(%

30.31

32

35

20

人员支出占业务支出的比例(%

35.29

38

40

21

管理费用占业务支出的比例(%

11.23

10.3

9.5

22

万元收入能耗支出(元)

143.26

97

95

23

资产负债率(%

75.91

70

60

24

门诊次均费用年均增幅(%

4.24

4.2

4.15

25

人均住院费用年均增幅(%

5.47

5.2

5

26

便民惠民

三级公立医院门诊患者平均预约诊疗率(%

55.64

57

60

27

三级公立医院门诊患者预约后平均等待时间(分钟)

17.73

16

15

28

门诊患者满意度(%

88

90

90.5

29

住院患者满意度(%

92.11

93

93.5

30

职工满意度(%

81.33

82

82.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