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部门街镇

你好登录 注册无障碍关怀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文字解读】《重庆市铜梁区“无废城市”建设实施方案》

日期:2023-02-15


重庆市铜梁区“无废城市”建设实施方案


文字解读


方案》出台背景

2018年初,中央深改委将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列为年度工作要点。20186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中明确提出,开展无废城市试点,推动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201812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方案》,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无废城市建设试点,通过在试点城市深化固体废物综合管理改革,总结试点经验做法,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无废城市建设示范模式。20194,生态环境部会同相关部门共同筛选确定了“11+5个城市和地区作为“无废城市”试点,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无废城市”建设模式。201911月,重庆市发布实施重庆市(主城区)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实施方案。20211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印发实施,明确提出要稳步推进无废城市建设。202112月,生态环境部等部门联合印发了《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方案》,202212月,重庆市发布实施《重庆市“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实施方案》为认真落实无废城市建设部署,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铜梁区积极开展“无废城市”建设工作。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18128号)《关于印发〈“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环固体〔2021114号)《重庆市“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重庆市“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渝无废组〔20221号),切实推动“无废城市”建设工作,结合铜梁区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方案》总体目标

结合区域特色、产业特点与发展趋势,坚持“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原则,持续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到2025年,全固体废物产生强度稳步下降,综合利用水平显著提升,利用处置设施短板基本补齐,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作用充分发挥,“无废”理念得到广泛认同,固体废物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得到明显提升。

方案》主要内容

《方案》除前言外共四章。第一章总则部分介绍了《方案》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编制依据、建设范围及时限;明确了总体目标阶段性目标具体指标第四章主要是《方案》的工作任务和保障措施九项工作任务如下:


一是强化顶层设计引领,构建“无废”制度体系。包括建立无废城市工作机制完善管理制度体系明确部门责任分工建立统计管理体系建立定期培训制度5个方面。

二是深化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交流合作。包括探索建立区域协同和区内协调机制开展先进经验技术交流2个方面。

是实施工业绿色生产,促进工业固废减量化和资源化包括开展固体废物堆场大排查推进固废问题大整治强化源头减量大力推进园区循环化升级改造持续推进绿色矿山建设5个方面。

是推行农业绿色生产,促进农业农村固废综合利用包括强化农作物秸秆的资源化利用促进畜禽粪污的资源化利用,强化病死畜禽的无害化处置健全农膜回收处置体系,开展农膜打假行动、完善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体系持续推进农药化肥减量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6个方面。

是践行绿色生活方式,推动生活源固废减量化、资源化。包括践行绿色生活方式加强生活源固体废物的管理及资源化利用完善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加强再生资源回收管理持续推进生活污泥无害化处置4个方面。

是强化危险废物管控,提升风险防控能力包括完善危险废物收运体系,加强利用处置能力建设加强环境监管能力建设强化风险防范能力建设3个方面。

加强固体废物信息化管理,全面提升监管水平包括加强固体废物信息化管理打造闭环式监管链条2个方面。

八是全面推广无废理念,构建全民共建共享体系。包括无废氛围营造创建无废细胞,打造无废景区建设示范点2个方面。

九是总结凝练先进经验,突出亮点示范效应。包括总结凝练废弃农膜收贮运体系建设经验、总结凝练两网融合建设经验共2个方面。

方案》重点项目

围绕《方案》的目标、任务、重点领域,在各相关专项规划、各区级相关部门提供资料的基础上,通过对接、筛选,制定了《方案》重点项目清单,包含工业源、生活源和农业源3个领域共计14项重点项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